院系新闻

“转型期社会伦理问题研究团队”举行学术沙龙活动


 12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转型期社会伦理问题研究团队”在闵行校区法商北楼213举行第二次学术研讨活动。本次研讨的主题是“从性情、道器到体用问题的思考”。

姚晓娜老师主持了本次讨论活动。何松旭老师就本次研讨的主题首先做了发言。他从金岳霖对“性情”和“体用”的形上学区分入手,讨论了“性得于天”以及天“实现于个体与个体之间”的论断,并主张,这个论断为思考中国的现代化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姚晓娜老师、徐峰老师、陈君老师分别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批评意见,认为应该进一步澄清中国的现代化和所引用的相关资源之间的关系。叶方兴老师从中国传统思想中的性情、体用出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最后团队成员就李泽厚先生提出的社会性道德和宗教性道德之间的区分进行了热烈讨论。叶方兴老师就李泽厚的“范导”概念提出了自己的商榷,徐峰老师从罗尔斯的视角谈了私德和公德的区分,姚晓娜老师则进一步提出了伦理和道德之间区分的意义。

团队成员陈正桂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鼓励,姚晓娜老师、陈君老师、徐峰老师、何松旭老师,以及叶方兴老师参与了本次讨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