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王建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教师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8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年首次离退休教师会议在中北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210教室召开。20位离退休老教师欢聚一堂。会议由退休党支部书记朱琴芬同志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向老同志们介绍了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准备情况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最新要求,党委副书记崔海英就党费收缴、报刊订阅及新年慰问等离退休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向老同志们通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并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宣讲。

王院长指出:“2017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就的一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史上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向老教师们介绍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工作与发展喜讯:“20173月,荣获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5月,获得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试点单位;20176月,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9月,制定完成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方案;201711月,获得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201712月,获得“上海市‘两新’组织党建研究基地;201712月,新一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公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入A类学科,是我校获得的12A类学科之一,为我校发展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王院长满怀欣喜地分享的学院发展的一系列好消息,得到了20多位与会离退休老教师们的积极祝贺与高度赞赏,他们纷纷表示虽然已经离开了岗位,但始终心系学院发展,即使在耄耋之年、弥留之际也愿意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在做完简短而精彩的学院成果汇报之后,王建新院长以“上海市教育系统十九大报告宣讲团成员”的身份,为老教师们做了题为“我国新的发展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旨报告,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对部分老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全面而深刻的解答。

王院长从“新时代”的提出依据讲起,围绕着“新时代”的概念本质、理论蕴涵、重大意义、未来走向等话题,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老教师们讲解了伴随着“新时代”而来的“新思想、新矛盾、新挑战、新战略、新担当”等系列问题。他指出,现在提出的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角度提出来的,它是一种战略判断、一种精神状态;是制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行动纲领的基本前提。“新时代”的提出有着强大的现实依据,过去几年在我党的领导下,国家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形成的“历史性影响”有力的回答了新时代“从何而来”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强大的生机活力;意味着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了由依附性到主体性、由跟跑到领跑的提升,站在了真正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主性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王院长还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系列主题活动为例,声情并茂地与老教师们一起分享学习“新时代”的心得体会。在谈到“国际学生眼中的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时,老教师们对“国际学生”都是来自于哪些国家表示很关心,当他们了解到“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实施情况时,对于祖国的日益强大表示非常欣慰。

在王老师的演讲完毕之后,部分老教师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如单晓刚老教师提出“新时期”与“新时代”的区别是什么?潘英老教师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峰学科建设是指什么?”等问题,王老师一一作答,详细耐心地为老教师们解疑释惑。包汉中老教师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等,这些都是与国家和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连的”,他还建议将“国际学生的十九大学习”征文与演讲文章汇编成册,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国际传播的成效展示。

在听完王院长的汇报与发言之后,李海宝老教师激动地说“我们老人们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一届班子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发展点赞”,与会的其他老教师们也纷纷表示肯定和赞许,并祝福学院越办越好、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