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召开“增强笔力,写好理论宣传文章”研讨会



1013日,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增强笔力,写好理论宣传文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并有幸邀请到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及高级编辑、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会长周智强。我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副院长速继明、副院长许瑞芳与会,贾利军、龚咏梅、邓香莲、董盈盈、汪奎、蒋旭、李小玲、孙宇伟、尚伟伟、成一川等老师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速继明主持。



在研讨阶段,我院龚咏梅副教授首先提出了“马恩书籍研究的文献性和理论宣传文章的现实性”之间的差距问题,并关注何种文章适合刊登在报纸上。对此,周智强回应,报纸既承担引导公众舆论的责任,也面临如何正确引导的难题。学者应依托其专业性来推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统一”。



汪奎接着对“将何种时事热点作为文章选题更易在报社发刊”发出疑问。周智强表示,社会科学研究一定要关注时政,而后进行深入解读,并重视比较视角,研究整个世界文明发展趋势。此外,周书记着重强调“定心”,应思考如何在学术水平很高的情况下体现专业优势。



董盈盈与周智强就媒体融合时代的宣传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场成员纷纷发言。周智强表示当前宣传载体呈多样化,最根本的是要抓住公众对信息需求的特点,既坚持内容为王,又做好其他方面的宣传。董盈盈也提出应重视开展座谈会、沙龙等对于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的作用。



贾利军在表达“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有许多相通之处”的观点后,发出了“二者有何较好的契合点”的困惑,引起大家的热议。周智强首先认为马克思主义本身就包括中国传统文化。其次,他认为应将传统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并举了“大同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例子详细说明。最后,周书记以“小康社会”这一概念在发展中包含的具体思想为例,说明在撰写文章时要避免空泛、做到实际。



对于速继明提出的“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的问题,周智强认为要增加讲述的故事性,而非只阐释纯概念。

对于尚伟伟在推动教育管理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结合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周智强表示“教育是个大问题”,并建议可将“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研究选题。



许瑞芳提出的“思政课的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问题也引起在场老师的热议。周智强认为理论研究本身就属于思政范围。

李小玲希望能在课堂上将理论进行更好地阐述。对此,周智强回应在深入研究各个理论的基础上形成一个逻辑框架将有利于课堂教学,并认为从经济学的边际效益递减角度来看,增加知识点不乏为一个好办法。



最后,研讨会在参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沙龙促进了各位老师的深入沟通,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推动了我院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的进一步发展。



(文稿:陈雨婷    摄影:黄钰涵    编辑:刘善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