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2019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93场——汪荣祖:西方马克思主义史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2019920日上午,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93场于法商南楼516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荣幸邀请到著名中国近代史学者、山东大学儒学创新中心访问讲座教授汪荣祖作题为西方马克思主义史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汪荣祖教授就马克思思想的渊源以及西方马克思主义发展进程等进行了阐述。汪荣祖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史学在西方也是一大宗派。汪教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思想的渊源和历史唯物论的主要概念,并重点介绍了以塞亚·柏林对马克思的评述。随后介绍了马克思的《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资本论》和恩格斯的《德国农民战争》等历史著作。汪荣祖教授指出马克思的史著具有远见,能够遥望下一代的进程,最精彩的是《资本论》第一卷32章,并对第一卷32章的内容作了进一步解读。他认为,革命是马派史学的大题目,不仅马克思有一系列关于革命的历史学著作,六十年来马派Lefebvre, Rudé, Vovelle 等人都写出马克思观点的法国大革命史。作为历史家的马克思展现了充分的历史分析,具有全人类发展的宏观视野。

  

在这次讲座中,汪荣祖教授还讲到了第二代马克思主义三大史家——葛兰西、卢卡奇和托洛斯基,并对托洛斯基的《俄国革命史》进行了重点讲解。汪荣祖教授认为二战前的马克思主义者都是革命家,几乎没有专业马派史家,而二战后出现了一些相当著名的学院派马克思主义主义史家,如赫尔和汤普森等,并着重介绍了《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世界颠倒了》《1789年大恐慌》《理论的贫困》等西方史学著作。二战后的马派史学最大的成就是促成了社会史的兴隆,从下层社会入手,使劳工史研究的现代化,对革命史研究也有贡献。汪荣祖教授认为,社会经济史是二战后马派史学的强项,注意研究下层群众,是女权与黑人民权研究的先驱,也重心态史,有转向文化史与微观史的迹象。

汪荣祖教授认为,马克思逝世百年后,仍有很大影响,唯物史观仍然有效,其方法仍然有用,马克思的观点确有助于人类理解从何而来。马克思史学已经成为西方史学的一部分,难分彼此,多少改变了西方的主流史学,史学的走向趋于著作的好坏,不作政治或意识形态的论辩。汪荣祖教授还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史学与后现代主义的论争以及苏东剧变对西方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影响。

最后,汪荣祖教授指出,当今资本主义在全球正方兴未艾,但许多批评者并非马克思主义者,然而马克思是对资本主义最深沉的批评者,马派焉能缺席?马克思毕竟以西方历史为立论的基础,百余年来一直在完善之中,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能根据中国社会实践来丰富和完善马克思的史学理论,非西方文化完成马克思的未竟之业,做到马克思没有做到的。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向汪教授提出了有关西方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相关问题,汪教授耐心细致地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龚咏梅在总结点评中指出,汪荣祖教授的学术讲座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们带来了马克思主义创始人、西方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在历史研究、历史书写方面的丰富知识,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领略到了马克思主义史学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发展脉络。如何结合当代中国的发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史学思想,诠释和书写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讲好中国故事,是青年一代应该肩负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