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党建系

曹景文(系主任)



姓名

曹景文

 

职务/职称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海外中国学等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科研获奖

曾获“上海市优秀思政课教师”、“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优秀成果二等奖”和申银万国奖教金等。

 

主持科研项目

主持的课题主要有:“国外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研究综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研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国际大都市文化建设研究”(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研究项目)、“密切党群关系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标准”(国家重大课题子课题)

 

著作及部分参考

著有《中国文史百科·民俗卷》、《社会主义主义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保障》、《大众化视阈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史研究》、《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统战工作研究》多部学术著作,主编《全球化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创新研究》等多部教材或著作。

 

报刊及媒体论文

在《文汇报》、《解放日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理论教育》、《历史教学问题》、《理论与现代化》、《贵州文史丛刊》、《兰州学刊》、《燕山大学学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在《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开设有“海外毛泽东研究专栏”。其中《海外毛泽东研究概述》、《竹内实和他的毛泽东研究论析》、《国外学者论毛泽东对中国发展道路的开拓》等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学术兼职

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主编,《新四军研究》集刊副主编,上海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委四史宣讲团成员,西华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心指导专家,河南漯河文化研究院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