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党建系

杨丽萍 教授


  


姓名

杨丽萍

 

职务/职称

教授

 

教育背景

2006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史学博士,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访问学者。

 

工作与研究经历

2006-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社科部讲师

2011-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14-2015年,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社会学系访问学者

2020—至今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主讲课程

1.《中国近现代史各纲要》

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中共党史资料的阅读与使用》

4.《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专题研究》

5.《中国近现代史名著导读》

 

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党史、新中国史研究

 

科研获奖

1.上海市精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008年,主讲教师。

2.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一等奖,2011年。

3.《新中国成立前一年中国共产党增强社会号召力的实践》,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七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主持科研项目

1.《建国初期城市基层社会管理研究——以上海为中心的考察》,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02014),结项。

2.《建国初期上海群众路线实践研究》,上海市教委“阳光计划”( 20132015),结项。

3.《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增强社会号召力的历史经验与启示研究》,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20192020),结项。

4.1949-1954年上海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及历史经验研究》,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20202023),在研。

 

著作及部分参考

1.《从非单位到单位——建国初期上海非单位人群组织化研究(1949-1962)》,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11月。

2.《新中国成立初期城市基层社会管理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9月。

 

期刊论文

发表论文期刊40余篇。另,《解放日报》发文先后被“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等转载。以下为代表性论文:

1.1949-1952年宣传员制度建设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2019年第3期,CSSCI,“国史网”转载。

2.《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的读报组及其政治功效》,《江苏社会科学》2018年第1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3.《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大众娱乐改造研究——以电影和戏剧为中心的考察》,《中共党史研究》2016年第1期,CSSCI,《历史与社会文摘》(《史学月刊》主办)转载。

4.《新中国成立前后上海旧式社团的清理整顿》,《江苏社会科学》2012年第5期,CSSCI,《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文摘。

5.《建国初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城市的实践——以上海为中心的考察》,《社会科学战线》2011年第10期,CSSCI

6.《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贯彻婚姻法运动》,《中共党史研究》2006年第1期,CSSCI

7.《试论建国初期上海市民的翻身感》,《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CSSCI,《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新华文摘》题录。

 

报刊及媒体论文

1.《百年党史中的中共二大》,《文汇报》20227月(“学习强国”“网易”等转载)

2.《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国家治理周刊》202111月第4期(“人民智库”“网易”等转载)。

3.《为什么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解放日报》202111月(“学习强国”转载)

4.《古今比较回答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解决困扰人类的贫困问题》,《上观新闻》(《解放日报》局部)20213月(“学习强国”“网易”等转载)。

5.《西南联大如何“把种子播撒出去”》,《解放日报》202011月(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中国西藏网”转载)。

6.《历史和人民选择为何选择中国共产党》,《解放日报》201912月(“人民网”“学习强国”等转载)。

 

学术兼职

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

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 lpyang@skb.e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