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发布

侯艳兴 副教授


 


历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

联系方式:houyanxing@gmail.com


主要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与研究,目前的研究兴趣是中国近现代社会文化史、党史、抗日根据地史

 

主要学术兼职

党史史学会会员,新四军学会会员

 

主要科研成果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10年)

上海市“晨光计划”项目(2009年)

个人著述:

《上海女性自杀问题研究(19271937)》,上海辞书出版社,200812月版。

《自我认同、媒体炒作与知识分子的舆论建构———1934年龚尹霞女士自杀的意义解析》,《妇女研究论丛》,2016年第4期。
《民国时期自杀问题的形成与演变》,《兰州学刊》,2016年第4期。

《民国时期自杀干预与救助机制的历史考察》,《甘肃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

《身体塑造,国族想象:民国时期的自杀论争》,《江苏社会科学》,2013年第3期。

《建国初期上海旅馆的整顿与改造,19491958》,《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5期。

《阶级、性别与身份:民国时期“太太”的文化建构》,《兰州学刊》,2011年第3期,为人大复印资料《妇女研究》(2011年第4期)全文转载。

《旅馆故事:民国时期的上海旅馆》,《新文化史与中国近代史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8月版。

译文:《公众的形成:1930年代中国的情感与媒体炒作》(林郁沁),《中国妇女史读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4月版。

译文:《梁启超与晚清中国“种族”之概念化》(沙培德),《清史译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2月版。

1、《科学发展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 2011年第3期。

2、《国共两党“五四”形象比较研究》,《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1年第1期。

3、《解放战争时期国共两党难民救济比较研究——以河北省为个案》,《晋阳学刊》, 2005年第4期。

科研项目:

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批准号:10YJC770030

2009年上海市“晨光计划”项目(批准号:09CG2);

 

主要获奖

20145月获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20147月获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201011月获第三届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论文三等奖 20096月获“晨光学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