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协作会议


2015418日上午,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上海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协作组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207室召开。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本市各高校均有教师出席。这次协作组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社科部主任宋进教授主持,上海市各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研室主任及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有四项议程,一是介绍本协作组组编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汇编(2012-2014年)》;二是介绍出席教育部思政课05方案十周年纪念论坛情况;三是由立信会计学院社科部徐光寿教授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方面论述的研究的报告;四是集体讨论。

  

首先,宋进教授介绍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汇编(2012-2014年)》(上编、下编)。宋进教授认为,该书的很多内容在习近平总书记之《治国理政》未曾编入;还有很多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新闻稿,发表在《人民日报》等媒体上,该书也从部分报纸上选入;另外,该书还收入了《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未曾公发表的全文。在宋进教授的带领下,大家还共同学习了该书中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直接相关的部分内容。大家一致认为,该书为各高校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与研究提供了一本很好的参考书。

其次,宋进教授还介绍了在北京大学召开的“第四届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05方案’实施研讨会十周年研讨会”情况。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方面的新举措。北大将建设“六马”工程,即建设和培育“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中心,建设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两年一次),创办马克思主义旗帜网站,建设“马克思楼”。在该研讨会上,各个院校的马院院长还就十年来四门课的教学研究情况作了研讨与交流,并表达了自己的愿景。最后,首席专家们表示,四门思政课将要做修订,增加新的内容,尤其是18大以后的新内容。宋进教授重点介绍了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修订情况。

再次,由立信会计学院社科部主任徐光寿教授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方面论述的研究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党史、国史的学习,他曾经说道:“党史、国史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徐教授从6个方面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历史的论述。这6个方面分别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一个典型案例:习近平总书记如何评价毛泽东”。最后,徐光寿教授还就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历史的论述,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提出了若干启示。他认为,“纲要”课应积极融入关于历史尤其是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一部“纲要”,就是中国近现代170多年的探索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建设史,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史;“纲要”课并非一般的历史课,应在梳理历史经验、总结历史规律、厘清历史逻辑中得出“四个选择”的历史结论。

最后,就此次协作会议内容,大家展开了讨论。华东师范大学曹景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本刊物《思想政治课研究》,该刊创刊于197810月。19982月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面向全国,公开发行。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学术期刊。该刊的宗旨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的配套与衔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反映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为培养社会主义时代新人服务。该刊主要栏目有:理论探讨、思想教育研究、高校思想理论教学、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专题研讨、学生工作等。曹教授请各位老师多多支持该刊,力争把它发展成北大核心刊物和南大核心刊物。最后,上海法政学院张远新教授发言表示,他是跨协作组的,通过这样的交流,他觉得收获非常大,促进了相互交流。

(侯艳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