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宋进教授在2015届毕业典礼暨师生恳谈会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下午好!

今天上午,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今天下午,我们举行自己的毕业典礼。

这已是我作为部主任连续第11次在社会科学部毕业典礼上发言。每年先后有两个典礼,一是开学典礼,一是毕业典礼。开学典礼迎来新生,只有喜悦;而毕业典礼既有喜悦,又有不舍。

我联想到3个情景:

其一,毕业典礼的特殊性,国歌响起,师生可以不脱学位帽、导师帽。

其二,去年在中北校区丽娃桥上我与2位穿着博士服的学生,一男一女,一边一位,在美丽的丽娃桥上一侧拍照,为了取全景拍照者站在桥的另一侧,中间行驶的车辆为不妨碍拍照竟主动停驶。可见,既使在世俗眼光里,此时此刻穿着学位服、戴着学位帽的毕业生也是最美的,是最令人尊敬的。

其三,过去我们是怎么领取学位证书的?我记得那年10月在接到通知后,在研究生院办公室内一堆证书中寻找、签字、领取、走人,没有仪式,没有学位服,没有祝贺语,没有握手,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原路回去了。

所以,今非昔比。现在的学生是幸运的,这也是国际接轨的一个表现。举行校系两级毕业典礼,我觉得,这也是大学文化的一个体现。

下面我讲三层意思:

第一,祝贺。

今年2015届社科部硕士毕业生有14位,博士毕业生2位。

我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社会科学部,向2位同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14位同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表示衷心的祝贺。

16位同学34年前,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来到拥有全国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的社会科学部;

34年后的今天,在座的16位毕业生,11位留在上海工作,5位同学将走向山东、内蒙古、四川、河南和重庆等地。

对此,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并走上工作岗位,表示衷心的祝贺!

  

第二,足迹。

同学们,在过去的3年硕士生生涯、34年的攻博学习生活,无疑已成为你们一生中的华章,留下自己前进的深深足迹。

在这些足迹中,写就了各自难忘的故事,这些故事不仅铸成各自今后人生中不竭的动力和底气,更是能够传递给你们的师弟师妹,留在社会科学部,留在华东师范大学。

在你们留下的这许许多多、或深或浅、或大或小的足迹中,有不少令我印象深刻甚至感动,例如,“三李”的足迹:

潘李军同学在3年硕士生学习期间公开发表了15篇论文;

李斌同学3年期间每年参加学校义务献血;

李蓬勃同学加盟了“西部计划”。

  

作为一位大学老师,一生中大约为2万名大学生直接讲课过;而作为指导教师,所带的硕士生、博士生,一般在100名之内。这100人之内的数字对导师之意义。

由此,从我的切身感受出发,每位导师同意指导这位硕士生,同意录取这位博士生,也就意味着这位导师愿意这位硕士生、这位博士生参与这位导师的一段人生。

因此,同学们,在你们这些年前进的足迹中,也伴随着你们导师的足迹,导师的足迹出现在你们前行足迹的前后左右。我建议,同学们为导师们鼓掌。

  

同样,16位同学34年间前行的足迹,是同学们一起前行的足迹,在前行中,虽然总体是和谐的,但也不讳言有摩擦、有矛盾,但是,这毕竟是大家共同的足迹,我建议,为感谢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感谢同学3年甚至同寝室3年而鼓掌。

当然,我更建议,为自己3----4年的付出和收获而鼓掌。

  

三是梦想。

34年前,同学们怀着梦想发奋考硕、考博,在读硕攻博努力期间,可能多次梦想今天的毕业典礼。

这样的梦想不是夸父追日。

通过大家的努力,今天梦想成真。

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成就了今天的你们。是否可以说,今天,同学们已站在了各自已往人生的历史最高点。

同时,新的梦想、新的圆梦之旅又将开始。

希望同学们保持理想与现实、应然与实然之间的合理张力。

  

即将走入职场的同学,面对新的挑战,怎样体现你的价值?面对挑战不能光靠解释甚至埋怨,特别是我们这个学科出来的,而是不断提升能力、勤于思考、扎扎实实的行动。马克思就特别注重解释与改造的关系。中国共产党诞生时只有50多党员,28年后的1949年发展到300多万,今天已逾8000多万,背后的问题关怀是靠什么?靠的不仅是解释力,更重要的是行动力。

网上看到讲三国的1个帖子,或许值得我们共勉:诸葛亮从来不问刘备,为什么我们的箭那么少?于是有了草船借箭;关羽从来不问刘备,为什么我的兵那么少?于是有了过五关斩六将;张飞从来不问刘备,兵临城下我该怎么办?于是有了吓退曹兵;赵子龙接到进攻军令时手上只有20个兵,收获成果时已攻下了10座城,而军令上只是写着:攻下城池。

如若万事俱备,你的价值何在?

  

圆梦之途往往不是坦途,不是后皇嘉树,往往会面临困难、挑战和曲折,对此,既需要智力因素,也需要非智力因素,正如今天上午学校毕业典礼上毛尖教授的临别赠言:成为勇敢的人;也如美国电影《甜心先生》中主人公在实现梦想前后反复强调的一句话:要有宽的境界。

  

再一次祝贺同学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