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史党建系

王可园教授




职  :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中共党史党建和国家治理

教育背景

2012.09-2016.07华东师范大学  政治学理论   法学博士

2015.01-2015.10南洋理工大学  政治学理论 联合培养博士生

2006.09-2009.07华东理工大学  行政管理    管理学硕士

 

工作经历:

2016.07—--至今华东师范大学  副研究员、副教授、教授

 

开设课程:

硕士生: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专题、城乡基层党建专题、城市社区党建专题

本科生:城乡基层治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法商北楼楼。

电子邮箱:kywang@dlps.ecnu.edu.cnkandy811030@sina.cn。

 

 

近年主要学术成果

、著作

1. 王可园:《当代中国农村协商治理的生成逻辑研究》,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20

2. 可园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

 

二、学术论文

1. 可园:《自我解压:居委会整合社区群众活动团队的组织逻辑——对上海部分街镇的调查》《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581-92

2. 王可齐卫平:《理论、制度实践:新时代以来中共坚持和加强全面领导的三维分析》,《思想教育研究》20234

3. 王可园、齐卫平:《从体制转型到国家治理:海外当代中国政治研究的重心转换》《当代中国史研究》2023年第1期第96-111页。

4. 王可园:《群众活动团队参与社区治理:价值、困境与路径》,《理论与改革》2022年第5期。

5. 王可园:《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贡献及启示》《科学社会主义》2021年第1期第19-26页。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21年第8期全文转载。

6. 王可园:《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加强全面领导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青海社会科学》2021年第3期第36-47页。

7. 王可园:《“政党社会化”内涵的系统建构与实践考察——基于城市社区治理的分析》,《社会科学》2021年第12期第45-56页。(B类权威)

8. 王可园:《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近百年探索:理论创新与基本经验》,《探索》2020年第5期第103115页(核心内容为《马克思主义文摘》2020年第6期转载,第78-80页)。

9. 王可园: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困境及出路——基于“结构—过程—文化”视角的分析,《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12532

10. 王可园:农民维权行动的逻辑进路与分析框架——基于对浙北优新村“群体性上访”的调查,《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144-52

11. 王可园: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及其当代价值[J].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69-15

12. 王可园,齐卫平: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理论的创新发展,《党的文献》20195106-111

13. 王可园、齐卫平:《习近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论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8年第1期第89-95页。

14. 王可园:《从底层创新到上层建制:当代中国农村体制变革路径探析》,《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第47-54页。

15. 王可园、齐卫平:《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学习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的重要论述》,《党的文献》2018年第3

16. 王可园:《协商治理:农村村民自治有效实现的路径选择》,《行政论坛》2017年第2期第32-39页(《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7期论点摘编)。

17. 王可园、齐卫平:《海外学者有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干部权力问题研究述评》,《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第51-61页。(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7年第9期全文转载,第8393页)。

18. 王可园:《农民改变中国:当代中国农村体制变革动力问题研究述评》,《社会主义研究》2016年第5期第165-172页。

19. 王可园:《社会重构国家:动力、条件和意蕴——以当代中国农民为行动主体的分析》,《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第56-64页。

20. 王可园、郝宇青:《政治权利与阶级意识:19世纪英国议会改革对工人运动改良主义的影响》,《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6年第6期第155-161页。

21. 王可园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深化》,载《历史征程与民族复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第36-49页。

22. 王可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韧性”的历史逻辑、实践支撑和发展路径》,《中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新跨越(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2017)》,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6574页。

 

主持/参与课题

1. 国家社一般项目《新时代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党的建设质量研究》,主持

2.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非公经济组织区域化党建参与意愿的影响因素和提升路径研究》,主持

3.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理化系列研究”委托课题《新思想与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主持,结项。

4. 上海市哲社规划一般项目《驻区单位区域化党建参与意愿的影响因素和提升路径研究》,主持项。 

5. 上海市教委马克思主义学科重点建设专项《改革开放40年来党对非公经济党建的理论创新及上海实践研究》,主持,结项。

6. 华东师范大学“三大系列”课题《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村社会治理体制变革研究》,主持,结项。

7. 华东师范大学2017年第一批人文社会科学智库成果培育项目,《协商民主视域下发达地区新居民政治整合研究》,主持,结项。

8. 上海社工委委托课题:《上海市外资企业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主持,结项。

9. 上海社工委委托课题:《提升新时代“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质量研究》,主持,结项。

10.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话语体系建构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在研

11.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中国共产党基层党建百年经验研究》,参与,在研。

12. 国家社科基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工程项目》,参与,结项。

13.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调查研究》,参与,结项。

14. 上海市哲社规划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课题《改革开放40年来政治文化变迁研究》,参与,结项。

15. “党的诞生生史料挖掘与建党精神研究”专题课题《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兴旺发达的力量源泉》,参与,结项。

 

科研获奖

1. 《中国共产党认识和探索社会主义的百年历程及其价值》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九届(2021)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该文同时获“第十六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暨‘建党百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座谈会”三等奖(第一作者,2021;《红旗文稿》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

2.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城市社区的社会化发展》获上海市委党校第十七届(2020)青年学术论坛优秀奖。

3. 《改革开放40年党对非公经济党建的理论创新》获上海市委宣传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理论征文优秀论文奖。

4.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学习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的重要论述》获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征文类三等奖。

5. 《全面深化改革视域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获上海市委党校第十三届(2016)青年学术论坛二等奖。

 

社会兼职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联合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

华东师范大学“两新”组织发展与党建研究中心主任

华东师范大学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战略研究研究人员

上海市奉贤区湾镇基层治理专家团成员

上海市闵行区吴泾镇“基层党建与社治理高校讲师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