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项目申报的通知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学部、院系: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学校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以专业为单位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试点工作。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大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积极探索专业课程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教学设计,制定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的课程思政内容和方案,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格局。

二、申报对象及范围

以专业为单位申报,全校的本科专业。以三年为建设周期,申请的专业应考虑三年的建设规划及每年的建设计划。

三、建设内容与建设要求

1.培养方案修订。本专业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和要求应在培养方案中有体现。

2.示范课程建设。确定每年参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课程,以示范课程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工作的全面开展。

1)研讨确定要融入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教学过程;

2)开展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以良好的教学设计、基于问题学习、信息化教学、实践教学等教学手段的使用,来提升教学实效;

3)以建成优质课程为导向。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带动教学效果提升,建成好课、“金课”。

3. 教研文化建设以行动学习理念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探讨本专业开展课程思政的内涵,建设院本特色的教研文化,建设兼具育人理想和育人能力的师资队伍。

4.成效评估。注重示范课程、教研活动以及其他课程思政工作的过程管理、档案收集与师生反馈,形成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评价指标。

5.教学成果导向。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是从教学设计到教学模式的系统工作,教学中的典型案例、优秀教学设计、优秀作业、优秀作品、优质课程、教研文化建设等应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与成果。

四、工作安排

1.请各申报负责人填写《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份,并同时提交电子版。

请各学部、院系于20181130日前,纸质版提交教务处闵行办公楼211胡项杰处电子版发送至xjhu@admin.ecnu.edu.cn

2、教务处于12月上旬组织专家评审,予以立项的项目在20191月份下拨第一年的建设经费。

320196月开展第一年建设的中期检查、12月进行第一年建设情况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第二年的经费支持力度,建设效果优秀的项目适当增加支持,建设不利的项目降低以至取消支持。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胡项杰:34756978xjhu@admin.ecnu.edu.cn.


教务处

2018119






附件:

1.《华东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