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作为新中国建立后成立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之始就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坚实的历史根基和深厚的学术底蕴。

1952年10月,华东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中国革命史课作为大学生必修公共政治课,1953年3月,成立马列主义教研室,承担全校公共政治课教学任务,由校党委书记周抗亲自兼任教研室主任,著名哲学家冯契任副主任。

随后进行的院系调整中,学校新设了政治教育专修科,周抗兼主任,冯契担任副主任。1954年9月,政治教育专修科改为政治教育系本科。政治教育系(简称政教系)的建制一直延续到20世纪90年代,2001年以后先后更名为法政学院、社会科学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三个主要部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作为主要学科方向的政教系,其学科配置类似于牛津、剑桥的最著名专业PPE(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成为我国高校和高中政治课教师的最重要培育基地之一,也成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1956年上半年起,冯契为华东师大马列主义业余大学讲授“辩证唯物主义”。冯契在1957年3月出版的《怎样认识世界》一书,引起毛泽东注意,推荐给自己周围的青年同志阅读(详见《毛泽东书信集•致林克》)。1961年9月,冯契担任主编之一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试用本)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1970年12月,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恢复,组织公共政治课教学小组,承担全校的政治课教学指导。1984年4月,政治教育系增设本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987年1月,马列主义教研室改为大学马列主义教学部;1989年1月,大学马列教学部更名为大学社会科学教学部。

改革开放之初,华东师范大学在1982年就编写了全国第一本德育教材《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程》。1983年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基础》出版并被评为全国第一本优秀德育教材,产生了广泛影响。1987年,冯契教授牵头组织学校教师(其中有姜琦、张天飞和顾雪生等中年学者,也有童世骏、陈锡喜等留校任教不久的青年教师),吸纳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国际共运的成果,编写了上海高校第一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程》(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 年出版),并获得上海市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著作类)。80年代初,华东师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突破旧有框架,密切结合现实和大学生需求进行教学改革,引起中央关注,当时分管理论和宣传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同志致信并到校召开座谈会,《光明日报》整版报导了学校如何解放思想,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更贴近学生,使大学生更易于接受的经验。1986年,学校又在全国首次获准招收《德育原理》研究生班,为培养高质量的德育教师作出了贡献。

1984年,华东师大成为全国最早创办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院校之一;获得全国首批本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全国19所招生、培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专项的高校之一;2006年获得全国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2007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由此,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从硕士点到一级学科博士点到博士后流动站的齐全的学科点布局。在2010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中,华东师大位列第12名。在201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中,位列第17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985”高校、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等学术平台上努力探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扎实的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由于课程建设起步早,教学基础条件好,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充足的资料基础和严格的教学管理机制,加上有良好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渠道,因此,在全国德育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面持续产生广泛影响。“05方案”实施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锐意改革,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三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历经几代人六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奋斗,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走在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