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进行《法学导论》课外教学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法治文化、领略司法精神、树立法制观念,熟悉庭审过程,20191112日上午和1113日下午,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任课教师章瑛老师的带领下分两批走进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课外教学活动。

    

同学们在法庭课外教学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旁听刑事案件庭审,了解庭审流程,二是参观一中院的图书馆和法庭。首先,同学们此次旁听的两个案件均为二审诈骗案。从开庭审理,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再到上诉人最后陈述、休庭,同学们遵守法庭纪律、认真了解案情,关注庭审过程所体现的法治理念与法治原则,对犯罪行为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严重后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同时同学们也感受到了法官工作的辛劳不易。 庭审结束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位于13楼的最高人民法院数字图书馆上海一中法院分馆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图书馆内有藏书(刊)六万余册、各种法律文献齐全,还有海量数字法律文献资源,为法官办案与学习研究提供丰富资源。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种新型案件的涌现对法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法官素质的提高也让普通百姓对司法更加信任。走出图书馆下至2楼,同学们参观了重大刑事案件审判庭和少年刑事法庭。刑事审判庭内的装潢以深棕色为主色调,给人凝重严肃之感,并且各席位划分明确,凸显法律权威。而少年刑事法庭中则是截然不同的气氛,其内部装潢以暖色为主,审判以圆桌会议的形式进行,目的在于减轻犯罪少年儿童的心理负罪感,帮助其更好更快地回归社会。最后,同学们参观法治文化长廊,了解法的历史渊源。法治文化长廊是连接一中院前后楼的一道连廊,两侧的墙壁上是反映中西法制史的浮雕,中西相对,从古到今。浮雕后墙壁上的波状纹路象征着法“平之如水”的特性,在中国法制史的浮雕上,我们看到了神兽“獬豸”以及包拯、狄仁杰等以断案见长的古代官吏的形象,也看到了近代的“曹锟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还有新中国成立后颁布的“五四宪法”、“八二宪法”等。浮雕上的一个个形象、一幅幅场景带领我们重走了人类法治进程。

在返回学校的路上,章老师就庭审案件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在章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案件事实有了更清楚的把握,对证据在审判工作中的关键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诈骗罪有了更准确的理解。带着丰富的收获,同学们圆满完成了这次课外教学实践活动。

万齐同学:听了这次庭审,我认为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杜绝一切不良诱惑的侵袭,同时也要逐步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遵纪守法,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未来的思政课教师,我们还要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工作,传递法治意识。在庭审中,律师和检察官的专业素质和语言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郜欣悦同学:19岁的少女因贪心和无知而犯罪,毁掉了自己的花季青春;35岁的大专生无视法律选择诈骗,终与妻儿相隔高墙。法律应当遵守,底线不可触碰,与其事后认错,不如止于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