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与出路”校级学术讲座


20191115日上午9点,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147场暨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基金“思想者讲坛”于法商北楼225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二级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项久雨教授应邀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与出路兼谈学术研究”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老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老师和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项久雨教授从为什么关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问题谈起,指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的重要意义。然后重点阐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界定、特点、问题及对策这四部分内容。

在概念界定方面,项久雨教授在分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四种学说:工具说、价值说、工具说与价值说的综合说和两分说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定义。明晰概念后,项久雨教授总结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七个特点,包括教育目的的政治性和隐蔽性、教育主客体的交互性和平等性、教育信息的开放性和丰富性、教育内容的选择性和渗透性、教育方法的技术性和互动性、教育过程的生活性和融合性以及教育效果的即时性和广泛性。

基于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分析和现实观察,项久雨教授进一步指出当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最突出的问题在于未能深入理解网络对人的存在和本质的影响,未能把握网络的特点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特点。针对以上问题,项久雨教授提出转变观念,做好定位;强化技术,提升水平;突显生活,潜隐目的等对策。

在提问交流环节,项久雨教授和现场同学就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如何突破“信息茧房”、如何处理网络虚拟性和现实获得感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许瑞芳老师对项久雨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许老师认为网络是现代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也越来越重要。项久雨教授的报告为我们提供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的网络思维和视野,也为现实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