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111920:00,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在法商北楼225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研讨会,30位党员同志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常宝玺主持。

会议伊始,常宝玺同志向与会同志介绍本次会议流程,并简单介绍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情况。

随后,三位博士党员重点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与在座同志进行讨论。王朝庆同志发言的主题是从西方之乱看中国之治,从西方的乱象入手,列举了一些生动的案例来解读西方政治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并剖析了西方之乱的乱源,即是西方的政治体制。最后,从西方的乱象和乱源来看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发展的稳定性,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使命的党。

连晓龙同志认为,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大背景下,关于制度及其外在化表现形式——规范的评价问题就成为极为现实且重要的问题。在现有的评价标准中,倾向于以成效作为制度的评价标准,因其存在着变动性和期罔性等缺陷,导致可能隐伏着对其所评价的制度及规范的反噬性危害。而真正的或最终的制度评价标准,需要从价值领域寻找,以马克思主义最高价值取向也即“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根本遵循,以马克思主义最高价值取向在当代中国的具体表达也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现实遵循。

李成同志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强化制度建设来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法转换,不仅对“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论进行解读,而且对“摸着石头过河”到强化制度建设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并重点讲述了新时代下二者关系的处理问题。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到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这些制度的内容已经很明晰,但这些制度如何落地生根,如何具体化仍然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这也即是“摸着石头过河”。

三位博士发言结束后,与会同志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从不同学科角度畅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的理解。最后,常宝玺同志肯定了与会党员同志的理论视野和政治素养,并指出要及时学习文件,领会精神,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希望在会后继续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的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