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第二届俞秀松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召开


1017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俞秀松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俞秀松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议的主题为“俞秀松与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的创建”。来自浙江、上海、北京、广东、新疆、安徽、四川、黑龙江等省市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应飚,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市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浙江省党史学会副会长包晓峰先后致辞。之后,进行大会主题报告研讨。

主题报告一:丁晓强教授主持

陈红娟: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发言题目:《俞秀松与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建构》

陈红娟教授从历史语境的角度出发,对青年团如何崛起、青年团力量崛起的角度进行分析,并且结合俞秀松的一份手稿进行分析:1920年前俞秀松与青年团的“前”实践。

胡献忠: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

发言题目:《俞秀松研究的视角与方法》

胡献忠教授指出,俞秀松是党史的重要人物,在早期建党和建团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他认为,对俞秀松的研究,一方面,要把他放在与他同时代的人背景下,进行比较研究;另一方面,要把他放在时代变迁的社会背景下的视角进行研究,可能更能接近历史的真实,也更有利于对历史变革的规律的把握。

吴汉全: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发言题目:《进一步推进俞秀松研究的几点思考》

吴汉全教授指出,进一步推进俞秀松的研究,第一要加强资料的收集,第二是要对即有的理论要精琢细磨,第三是要开拓现代化理论,第四是要研究方法的创新,第五是要把俞秀松放在话语体系的角度进行研究。



主题报告二:余龙进教授主持

俞敏: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俞秀松研究中心副主任

发言题目:《俞秀松研究的问题与意义》

华东师大俞秀松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敏先生指出,第一,俞秀松是一位共产党史人物;第二,俞秀松是一位在国民党和国共合作时期的党史人物;第三,俞秀松是一位历史人物。


丁晓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俞秀松研究中心主任

发言题目:《俞秀松在建党建团中的关键性作用》

华东师大俞秀松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强教授指出,俞秀松始终是中共发起组的核心成员,坚决支持和协助陈独秀的工作,在组织联络、初期工人运动的发动,青年团的创建、共产党宣言的出版、与共产国际代表联络等方面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中共一大召开之际,他又以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代表的使命,参加了共产国际三大和少共国际二大,与一些虚假的“中国共产党”组织斗争,维护了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性,作出了重大贡献。



主题报告三:吴汉全教授主持

徐光寿: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

发表题目:《丰富、深沉、高尚——俞秀松的情感世界》

徐光寿教授指出,俞秀松的情感世界博大、丰富、深沉、高尚,主要体现在:首先,俞秀松是进步青年追求真理的典范;其次,俞秀松是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的典范;最后,俞秀松极重感情。

张立程: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发言题目:《俞秀松与建党(红船)精神》

张立程副教授指出,俞秀松是浙江五四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代表,其思想经历了由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转变,成为上海共产党主义小组的发起者,早期党团组织的创建者与重要成员,他短暂一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建党精神(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时代精神。

钟丞宸: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

发言题目:《<申报>中的俞秀松——记在沪参与国民会议运动(1924-1925)》

钟丞宸老师对《申报》在此期间对于俞秀松参与国民会议运动的刊文报道为切入点,讲述了俞秀松在国民会议运动中的角色。他指出,俞秀松对国民会议促成会运动的兴起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阳:上海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

发言题目:《1920年:中国共产党的发起初建与奋斗精神》

杨阳同学讲述了1920年中国共产党的发起初建与奋斗精神。他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来,建党精神演变革命精神谱系,今天化为时代精神,建党宗旨也始终是全体党员的行动指南,指引着中国人民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主题报告四:种海峰教授主持

胡仲恺:浙江省党校

发言题目:《两江一师生,豪气贯长虹——关于毛泽东与俞秀松早期革命活动比较研究》

胡仲恺老师指出,浙籍爱国青年俞秀松负责筹建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担任书记,在外国语学社担任秘书培养青年干部,担任临时团中央书记参加共产党国际三大和青年共产国际尔达并做报告,在困难情况下筹建杭州社会主义青年他,筹备参加在广州东园举行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执行委员,对中国社会主义青年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金恒源:(退休)

发言题目:《秀松长青——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元勋俞秀松同志》

金恒源老师指出,受五四运动影响走上革命道路的先进青年毛泽东与俞秀松,其早期革命活动中之抱负、志趣与人生经历,竟有许多相同、相似之处,但两人命运、结局,则完全不同。

汤武:浙江财经大学

发言题目:《中国共产党船舰过程中的浙籍知识分子的突出作用及其裂变探析》

汤武老师指出,浙籍知识分子是一群特殊的知识分子,它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革命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在中共创建过程中包括俞秀松这样的知识分子做了很多贡献,但除了俞秀松之外的其他许多人在之后与我们党的关系却都疏远了。对于其中的原因,他认为,要把无政府主义、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三者之间的关系梳理清楚,才能够揭示出背后的原因。

在大会自由发言中,曹天风、孙宝根、李瑊、陈安杰、俞敏、刘海军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讨论了俞秀松在建党和建团中的事迹和重要作用及其表现出来的坚定的信仰和崇高的道德品质,并表示在建党100周年将临之际,要更好地研究俞秀松,学习俞秀松的革命精神。

下半场会议报告、交流结束后,丁晓强教授对整场会议做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对我们发起阶段的党团建设做了比较有新意的尝试,关于俞秀松的研究方法,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研究有了新的方法,这对研究俞秀松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还需要继续深化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