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学术月集体讲座活动在中北校区举行


 1023日下午,作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月活动内容之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前沿讲座在中北校区办公楼小礼堂1212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聚焦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题,邀请多位外地著名专家学者作专题主讲人并请北京大学周旺生教授担任点评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我校马院的三十余位老师和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本次集体讲座由我院陈俊教授主持。讲座聚焦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旗帜鲜明、主题突出、讲演深刻、点评生动,师生们共享了一次学术氛围热烈、传播正能量的学术活动。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陈俊教授首先转达了在京学习的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等学院领导对外地专家学者莅临学院开展集体讲座并传播马克思主义正能量的感谢,随后为在场的马院师生介绍了各位主讲专家及其讲座的主要内容。

中国人权研究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朱力宇首先开讲,他围绕“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中国化的几个问题”,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引领,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70年》为素材,对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的主要观点作了分析,提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等思想;进而提出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对人权问题的观察和分析是建立在历史的辩证的分析基础之上的,认为人权是从人的本质和其共同性中衍生出来的社会成员的权利,是同社会经济结构和文化条件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权利;这种人权理论是实践性的,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

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导易有禄围绕“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问题”,以习近平关于立法问题的重要论述为侧重点,以江西省有关实践为例,提出党领是领导党又是执政党,如果离开地方党委的支持,地方立法工作就很难开展。这就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为指导,在具体地方立法工作中设置保障党的领导的相应制度规范。

国务院港澳办港澳研究所万琪副研究员围绕“一国两制下香港国安法的正能量作用”作了报告,提出香港回归23年了始终没有国家安全立法,累积了许多隐患,也使香港成为少有的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地区;港独等势力猖獗、街头政治频繁、反对派拒绝与内地融合、屡屡挑战中央权威,在西方反华势力支持下,从2014年非法占中、2016年的旺角暴动和立法会宣誓风波再到去年的修例风波,一国两制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国安法出台是形势所迫、也是势在必行,稳定了香港局势,弘扬了法治正能量,有助于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陈光作了“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领导” 的讲座。他提出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提出了很多要求,如果说加强党的领导是基本逻辑理论问题,那么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是一个方法论问题;需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众参与、法治保障这样一个社会治理体系和机制,提高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领导能力。

随后,北京大学周旺生教授对四位专家的讲座分别作了点评。他指出:朱力宇教授系统梳理了我们国家以马克思主义为出发点所形成的人权理论;习近平人权理论需要学习贯彻并发扬光大;人权问题在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当中没有突出的地位,可能马克思更多的注意到他们那个时代人权的虚伪性,在物质生产资料、人的政治地位这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普通大众怎么可能会拥有实在的人权?马克思注重追求创新,哪怕他从黑格尔等人的理论出发,也会有革命性理论的提炼。人权理论在中国,有三点值得特别关注:一是人的解放,二是人民幸福,三是人权保障。在新时代,我们需要将传统理论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中央近些年出台的一些文件,就作出了很好的保障,弘扬了正能量

关于易有禄教授的讲座,周旺生教授点评指出:易教授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给我们以启发。习近平立法思想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至少体现出三个特色:一是中国特色、二是时代特色、三是人民特色。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学习体会并回应西方国家攻击的。

关于万琪同志的讲座,周旺生教授点评指出:万琪就香港国安法的问题做了言简意赅的学术小报告,抓住了要点,内容很充实,形式很亲民,给我们很深的印象。一段时间来,香港社会很乱,国外势力插手,分裂乱象和动荡局面必须扭转,由这种局面引发的问题必须解决,怎么解决?香港不是号称法治地区吗,那就从法治的角度来想办法,国安法的出台就满足了现实需要。近些年来,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希望通过香港问题对中国施压,通过香港问题搞乱中国的改革发展大局等等,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必须回应和予以回击。国安法的出台对解决这一问题是一个积极的贡献。

关于陈光副教授的讲座,周旺生教授点评指出:在基层治理当中发挥党的领导和法治的作用,是党在治国理政方面一个好的经验。同时,也提几点想法,当我们说基层治理需要加强法治化的时候,需注意这种治理方式应该追求三种方式:一是主流的方式,二是成熟的方式,三是值得在大范围内推而广之的方式。我们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总结丰富这方面的好经验。

讲座点评之后,主持人陈俊教授受马院领导委托向百忙中来学校来学院为马院师生带来精彩讲座学术活动支持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有机会继续来院指导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正能量。最后,学术讲座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