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学院举办“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思政课堂教学范式转换”主题讲座



为提高学院研究生投身教育事业的竞争力,徐汇区教育学院思政学科教研大组长、深耕在教学工作一线数十载的王志安老师受邀到马院,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思政课堂教学范式转换”的主题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主持下,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王老师结合自己曾经在高校任职的经历,从分析大学老师与中学老师的身份认同问题着手,引导同学们如何理性看待中学教育工作者、如何正确理解中学思想政治课的本质,继而追思核心素养视域下思政学科教学范式的转移问题。


首先,王老师从当前教育行业供给与需求的结构性矛盾着眼,要求马院学子都应以高水平、高标准要求自己,博览群书,开拓视野,切实提高自身素养,为未来储备条件,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承担起社会对教育事业的殷切希望。他深情地说道,每一节课都是学生的生命,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不能荒废学生最好的年华。

第二,王老师从自身数十年的从教经验出发,讲述了当前中学思想政治学科面临的一些问题与挑战,引导同学们思考在教学实践中如何进入学生的内心,如何为学生进行有益的价值引导,如何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他指出,在当前信息化时代、市场化经济的大背景下,学生表现出认知结构碎片化但不失深刻、情意需求空心化但追求市场经济下的价值等特点,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深刻认识到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升华教材知识的重要性。

王老师强调,思想政治课从本质上来说属于人文学科,而人文学科的作用在育人中就体现在发扬真善美的力量,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因此,在教学中要注重将主要注意力从学科核心能力转到学科核心素养,要重视启发学生对学科知识本质的思考,培养他们实现知识与能力的融会贯通。

他谈到,政治教材的编写,考虑了社会主义理论、制度的“应然”理想,学生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是现实的“实然”,如果思政教师处理不好这一对关系,就会导致课堂教学中普遍性淹没了特殊性的问题,使教学内容进入不了学生的内心。因此,王老师强调,我们思政课教师上课的底层逻辑就是要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然出发,引导学生思考社会主义国家本质包含的应然是什么,帮助学生理解应然、认识实然,在应然与实然的差距中,找到解决差距的方向、途径和方法,从而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最后,王老师总结道,从教材内容到教学内容的转化需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教材的核心主旨;二是学生的认知起点和情感需求;三是社会发展脉络。他强调,这个转化过程必须渗透进细节,缺少细节就难以建构素养,只有呈现给学生一个真实的、充满细节的社会图景,在真实的情境中进行探究,才能激活学生心中的火花,才有助于教材内容内化为学生的素养。

现场同学向王老师提出了有关思政课教学和思政课教师发展的相关问题,王老师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此次讲座启发了同学们对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中学思想政治课堂教学范式转换的深层次思考,讲座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