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第二场“2020年校庆”学术报告会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场“2020年校庆”学术报告会,于102813:00在法商南楼516报告厅举行,吴原元、杨丽萍、安俭、贾秀堂和尚伟伟五位老师分别做专题报告。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许瑞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吴原元老师以“新世纪以来海外中国学的新趋向刍议及启示”为题,从新世纪以来海外中国学研究的新趋向、研究意义与价值、研究局限性及启示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他指出海外中国学在新时代迎来了真正的繁荣期,海外中国学研究出现四个新的趋向,分别是中国知识的生产日趋“世界化”、华裔学人成为研究的主力军、海外中国学研究的重心日趋“当代化”和“中国学”为学科研究所“瓜分”,相应地,中国学的研究由“区域研究”转向“学科研究”。其次,吴老师强调了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展开海外中国学研究所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能够带来新颖的研究方法与观点,为中国历史的研究提供深广的“他者”视角,而且可以为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提供可能性和契机。再次,他指出由于问题意识、研究思路与方法、文化背景等方面的差异,海外中国学在本质上是“外国学”,研究中不可避免地存在偏颇、误解和歪曲问题,海外中国研究也缺乏整体性意识。最后,吴老师强调,尽管海外中国学存在很多的不足,但是我们应该以一个平等的心态去展开对话和批判,为构建出以中国经验为基础的能为世界所理解的理论和话语体系不懈努力。

杨丽萍老师以“1949-1952年宣传员制度建设研究”为题,从选题缘由、写作规范、制度建设的具体内容这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首先,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是如何从网络谣言问题出发到最后确定“建国初期宣传员制度建设”研究方向的选题过程,指出科研人员要具备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其次,她区分了历史学、社会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框架下三种不同的理论研究范式,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正规性,切忌出现跑题、偏题现象。最后,杨老师详细介绍了1949-1951年间宣传员制度建设的起因、发展过程及最终成效。

安俭老师以“画出新时代统战工作最大的同心圆”为题,从中国统一战线的历史回顾、新时代统战工作指导思想、新时代统战的具体内容、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画出统战工作最大的同心圆这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论述。首先,他按照时间线索,梳理了从国民革命时期到新时代时期的统一战线概况。其次,他强调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开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统战对象和统战工作主要内容,了解新时期统战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最后,安老师指出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三个法宝”作用,画出统战工作最大的同心圆。

贾秀堂老师以“抗美援朝时期上海增产节约运动的发起”为题,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展开论述。首先,他阐述了增产节约运动发起的原因,指出增产节约运动是在建国初期一穷二白的经济背景下,在抗美援朝的特殊时期要求下产生的。其次,贾老师详细叙述了增产节约运动兴起的过程,先是民间自发行动,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人们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开展生产捐献活动,然后是各界协同动员,使得生产捐献形成规模,最终由1951年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从中央层面提倡增产节约,正式开展这一运动。最后,贾老师在总结中高度肯定了上海在增产节约运动开展方面的突出贡献。

尚伟伟老师以“破解新时代基础教育领域主要矛盾的政策方向与未来展望”为题,从十九大统筹规划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教育政策方向、政策实施困难与挑战这三方面进行阐述。首先,她梳理了十二大以来中央针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指出新时代教育领域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接下来,尚老师通过分析系列重大文件,探讨了编制、职称、工资这三个师生密切关注的问题,指出政策实施中遇到的困难:教师教育在整个高等体系中有被边缘化的趋势,高水平大学参与教师教育程度低,县级教师培训体系薄弱。最后,尚老师提出自己的三点思考和展望:要破解新时代基础教育领域主要矛盾,首先应当从政策层面重视,让“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成为一项基本国策;其次要提升教师职业的向往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基础教育领域;最后要重视教师队伍培训和建设。

本次学术讲座活动从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党的建设研究、教育学研究等多个研究方向和视域让与会师生领略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