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学院举办秋季学期第二场博士生学术论坛


202011614:00,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秋季学期第二场博士生学术论坛于法商楼举办。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邀请到了《解放日报》思想周刊\上观新闻主编王多研究员,线上对报刊文章的写作和发表进行指导。论坛由学院研究生学生会学术部部长陈奕涛主持。

首先,王多指出,现在正是学习历史的好时候,鼓励同学们以历史视角展开学术研究。其次,王多从传媒人的视角出发,分析了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和在报刊媒体上发表文章的差异,他强调在报刊媒体上发表文章就要做“接地气”的学问,避免产生“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的想法,因为媒体需要的不仅仅是象牙塔里的理论,而更多的是具有强烈问题导向、关注当下问题、关照现实、能够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的学术,要把学问和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再次,王多从受众群体、传播广度、内容构成等方面出发说明了《解放日报》的特点和性质,他指出,《解放日报》的受众群体主要是上海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作为一份政经类大报,《解放日报》是为主流政经领域服务的,但与此同时,《解放日报》的传播面之广、发行量之多又决定了它又具有大众传媒的特点,由此,王多强调,在传统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一定要做好学术语言和传播语言之间的转换,要做到心里有受众,不能心里只有自己,要把学术做在大地上,要做有生命力的学问。最后,王多鼓励在做的研究生们开拓眼界,树立跨学科思维,努力去填补学术空白。

此次学术论坛帮助同学们以传媒的崭新视角了解到了报刊论文写作和发表的特点,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带来了的新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