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0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华东师大初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师“六个要”素质建设,实现“八个相统一”,切实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20201030日下午13点,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闵行校区法商北楼211室,举办了“2020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华东师范大学初赛”。本次比赛也是即将举行的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比赛的预赛。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主持。

此次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并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党委的大力支持。本次教学比赛的参赛选手不仅有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7位老师,也包括了来自大夏书院、经管书院、光华书院和教育学部承担“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6位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在开场致辞中指出,这样的安排体现了我校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改革,构建大思政体系的工作思路。

比赛评委由王建新、丁晓强、宋进、余玉花、安俭和姚晓娜6位专家组成。比赛规则参照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比赛和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制定的教学比赛的相关规则,每位选手授课10分钟,教学反思和评委点评各5分钟。由评委现场给予打分评定,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

各位评委专家在对选手们的认真准备和投入,对选手们的语言、教态表现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评委专家们进一步强调指出,通过教学比赛可以提高教学水平,但也需要对自己授课的主题更加明确,紧扣主题开展教学,在授课过程中还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需注意上课的话语表现要与演讲区分开来,授课激情与学理讲解要密切结合;教学比赛时也要处理好立意高与落脚实的关系、阐述完整性与透彻性的关系、日常教学与教学竞赛的关系、知识传播与技术能力和价值引领的关系,等等。选手们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认为参与教学比赛是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

经过专家评委的打分评定,比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本科“原理课”孙义文 。

(图为孙义文老师)

二等奖:本科“原理课”徐峰、“形势与政策课”刘骏。

(图为徐峰老师、刘骏老师)

三等奖:研究生思政课“中特理论与实践”速继明、“形势与政策课”冯添华、本科“基础课”洪燕妮。

(图为速继明老师)

(图为冯添华老师)

(图为洪燕妮老师)

优秀奖:本科“纲要课”张仰亮,本科“概论课”刘海军和孙宇伟,“形势与政策课”的孙瑛琦、杨亚星、杜源恺、顾珊。

(图为张仰亮老师、刘海军老师)

(图为孙宇伟老师)

(图为孙瑛琦老师、杨亚星老师)


(图为杜源恺老师、顾珊老师)

教学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评委专家给获奖教师颁发获奖证书。

傍晚18时许,教学比赛圆满结束。通过教学比赛、专家点评互动,本次比赛各项议程圆满完成,也达到了预期的比赛效果,选拔出了参加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比赛复赛的8位选手,分别是:本科“原理课”孙义文、徐峰;本科“概论课”刘海军;本科“基础课”洪燕妮;本科“纲要课”张仰亮;研究生思政课“中特”速继明;本科形势与政策课刘骏、冯添华。

                (高兴丽、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