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承办2020年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华东师大初赛


20201030日下午13点,“2020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华东师范大学初赛”在闵行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也是即将举行的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比赛的预赛。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主持。

此次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并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党委的大力支持。参赛选手包括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7位思政课专职老师和来自大夏书院、经管书院、光华书院和教育学部承担“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6位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在开场致辞中指出,这样的安排体现了我校深化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改革,构建大思政体系的工作思路。

比赛评委由王建新、丁晓强、宋进、余玉花、安俭和姚晓娜6位专家组成。比赛规则参照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比赛和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制定的教学比赛的相关规定,每位选手授课10分钟,教学反思和评委点评各5分钟。由评委现场给予打分评定,并进行点评和指导。

各位评委专家对选手们的认真准备和投入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强调指出,参赛教师需要对自己授课的主题更加明确,紧扣主题开展教学,在授课过程中还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需注意上课的话语表现要与演讲区分开来,授课激情与学理讲解要密切结合;教学比赛时也要处理好立意高与落脚实的关系、阐述完整性与透彻性的关系、日常教学与教学竞赛的关系、知识传播与技术能力和价值引领的关系,等等。选手们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认为参与教学比赛是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

经过专家评委的打分评定,比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孙义文

二等奖:徐峰、刘骏

三等奖:速继明、冯添华、洪燕妮

优秀奖:张仰亮、刘海军、孙宇伟、孙瑛琦、杨亚星、杜源恺、顾珊

18时许,教学比赛圆满结束。通过教学比赛、专家点评互动,本次比赛各项议程圆满完成,也达到了预期的比赛效果,选拔出了参加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比赛复赛的8位选手,分别是:讲授本科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孙义文、徐峰;讲授本科思政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刘海军;讲授本科思政课“思想道德与法治素养”的洪燕妮;讲授本科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张仰亮;讲授硕士研究生思政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速继明;讲授本科“形势与政策”课的刘骏、冯添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