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留学生教育与讲好中国故事”学术研讨会


20201114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国际传播中心举办“留学生教育与讲好中国故事”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以腾讯会议方式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上海纽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致开幕辞,介绍了近5年来华东师大在探索如何对留学生进行国情教育、讲好中国故事,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认知中国、亲近中国的三个版本,即1.0版本的探索,侧重是让留学生讲得出中国故事;2.0版本的探索侧重是让留学生把中国故事讲得准;3.0版本的探索是让留学生把故事讲得好。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代表研究生院致辞表示,作为一所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双一流大学,在对学历教育的国际学生培养过程中,将继续探索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走出一条具有华师大特色,对留学生进行立德树人教育的道路,为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新生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和第一场的主旨报告,对专家们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于洪君、童世骏、王永贵、钟明华等四位知名学者在第一场发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认为,国际对华舆论环境十分复杂,对外传播首先是要把自己的事办好,但也要会讲,会传播。讲述中国故事内涵非常丰富,需要多元化的工作方式,多层次的工作领域,在这方面,高校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留学生学习了解了中国语言文化和国情,能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做好中国传播。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认为,国际传播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讲的角度,要讲得出、讲得准、讲得好。从听的角度,要让人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应该把传播过程的每个环节或者说把传播任务的每个方面,不仅作为一个教的机会,也作为一个学习的机会。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认为,在对外传播和留学生教育中要注意讲清楚“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打造世界新秩序的中国话语和中国智慧,讲清楚这个概念本身表达的独特价值取向——既尊重个体价值需求,又符合全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符合人类发展势,以善的意愿推动平等的交往实践。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明华认为,讲好中国故事要遵循一些基本的逻辑。首先是要建构好中国故事,从器物、制度、价值层面和知情意统一把握故事的内涵;其次要把握中国故事的叙事策略,叙事内容要有针对性、现实性和实用性,要注重叙事的修辞;要把新媒体打造成对外讲述中国故事的一个新的成长空间和传播落脚点。

第二场主旨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主持,达良俊、贾利军、吴原元、贾秀堂等四位来自本校的学者发言。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达良俊认为,在留学生教育中,我们要用事实和科学跟他们讲清楚为什么是中国人提出进入生态文明新阶段、世界环境问题究竟如何产生、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改善全球生态环境作了哪些努力,从而让他们理解和认同中国的价值观。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贾利军认为,讲好中国文化,应把中国文化能跟西方文化对接的东西寻找出来,这就是中国文化的真,在这个共通的领域里面达成一个共识,在此基础之上,引导外国人的认识朝中国文化的善与美更高层次向上去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原元分析了民国时期美国来华留学生致力中国文化传播这一现象的原因,认为留学生教育需要让其走进中国社会、要帮助他们深刻理解伟大成就背后的艰辛探索、要增进他们理解中国和传播中国的使命感,因为中国道路具有普遍的世界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贾秀堂认为,在国际传播中我们要让外国人了解为什么说中国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会指引中国向何处去,既要讲中国特色,也要谈中国与世界共同的东西,找出与西方文化相契合融通的东西,才能做好国际传播。

在自由讨论阶段,贾利军和贾秀堂围绕着中医现代化与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展开讨论,龚咏梅和陈君分别介绍了《中国故事》课程的开设和开展情况及心得体会。

最后,顾红亮做会议总结,代表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感谢各位专家的积极参与。他指出,专家的发言,一方面在理论上给我们很多启发,同时也激励我们在实践上去做更多的探索,在探索的基础上,在理论上做更好的总结。不仅要讲中国故事,而且要讲中国理论、中国道理。要遵循总书记在去年3.18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从术、学、道相统一的角度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