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我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于1121日下午3点半在法商北楼225会议室开展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和习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研讨会。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郑文博同志主持。

活动伊始,郑文博同志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背景和会议历程,并从审议一个重磅文件、对一系列重大活动的评价、一个重要判断以及十三个“坚持”等关键词对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随后,郑文博同志向同志们介绍了重要学习读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一书,该书以问答的形式,系统、全面、准确地阐释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指导价值,有利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支部同志们四人为一小组的讨论后,党员代表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与在座同志进行讨论。

李燕辉同志认为实现全面脱贫,指的脱贫是相对的,是在现行标准下对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的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两个不愁和义务教育保障已经基本解决,但是后面两个保障还不能完全做到。例如农村人口的医疗保险仍旧没有很好的解决措施。

向豪同志解释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原因,从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了机制和论坛来加强与各国家的联系,积极开展合作。中国发展是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并不会因为自己的崛起而挑起战争,也不会拒绝承担相应责任。中国既坚持了大国的责任,也不会陷入陷阱。

叶必成同志针对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的方面,厘清五点要求,即健全自然资源产权体系,推动自然资源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加快构建自然资源产权体系;明确自然资源产权主体;强化自然资源保护;促进自然资源集约开发利用以及健全自然资源监督体制。

最后,郑文博同志作总结,她希望同志们能够理解和牢记《决定》对所有党员同志的要求,切实重视加强理论学习和落实到实践中去,要树立良好的政治素养是建立在理论学习之上的理念,在理论学习上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作为马院学子,更要紧跟时政,用全会精神引导我们科学思考,坚定信心,增进共识,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养过硬的时代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