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想政治教育学导学”讲座


  20191126日下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应邀于法商北楼225会议室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学导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院长王建新教授和部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骆郁廷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疑惑切入,以通俗幽默的语言、简洁有力的史实对于“大门进对了,小门进错了”、“思政干啥的”、“有无科学性”、“是否有前途”四个问题为同学们解惑,激励同学们树立和坚定学科自信。随后重点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学兴起、思想政治教育学定位、思想政治教育学任务、思想政治教育学求索四个方面的内容

  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兴起上,骆郁廷教授从80年代初大讨论谈起,介绍了思政学科的创建、升格、完备到逐渐繁荣领先的发展历程,明确思想政治教育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使命。由此,骆郁廷教授对思想政治教育学深刻定位,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学是一门中国特色的科学,一门新兴应用的科学,一门铸魂育人的科学,一门治党治国的科学,强调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致力于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也要能够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利益并团结起来为之奋斗。紧接着,骆郁廷教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的任务在于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教育和引导人的思想和行为。随后,骆郁廷教授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的求索这一问题上,提出了六个实质性的建议,包括要夯实理论基础、深入社会实践、立足时代前沿、注重知行统一等。

  在提问交流环节,骆郁廷教授和现场同学就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展开探讨,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丰富多样的,针对不同的对象、不同的问题要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方法,同时也要注意将其他学科的方法融会贯通,运用其中。讲座的最后,许瑞芳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勉励同学们要确立和坚定学科自信,正确定位思想政治教育学,不断求索,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