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求职起航月”教师技能大赛


为培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学能力和素质。201911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求职起航月教师技能大赛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121室和125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19级的22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大赛邀请了曹杨中学高级教师伏祥忠,闵行中学高级教师谢红,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高级教师屈光泽,华东师范大学原政治学系黄建军副教授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小组,两组同时进行比赛,参加比赛的选手采取模拟10分钟课堂授课展示,评委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比赛。向豪同学通过《哪吒之魔童降世》和秦汉时期秦汉对待儒学的不同态度,讲解了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文化是经济政治的反映。倪天佶同学以介绍华为5G的视频做导入,指出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总结了科技创新的四个作用:创新科技更新了生产工具,促进了生产技术的进步,提高了劳动者的素质,开辟了更广阔的劳动对象。选手们充分展现了个人的课堂魅力, 在课件、板书、互动等各个环节都各有千秋,充分体现了良好的风貌和饱满的激情,给观赛同学和评委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评委老师们都有着丰富的中学教学和实践指导经验,从教学设计、素材整合、板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对选手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点评,并从各方面中肯地提出授课时的不足与改进的建议,帮助选手更好地弥补自身缺点。如,注重素材之间的衔接, 板书书写的规范,情感的升华等。

比赛评选出一等奖、二、三等及优胜奖若干名,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张蒙同学和陶瑞同学荣获一等奖,周莹同学和陈笛同学荣获二等奖,倪天佶同学和孙晴娟同学荣获三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

优胜奖获得者

比赛之中,同学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能力、领略了其他同学的讲课风采、学习了评委老师们的教学技巧。在互相借鉴学习中、在评委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教学技能,加深了对教师使命与担当的认同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