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十一月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带动支部党员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实功,11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在一教132教室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周莹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周莹带领与会党员一同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的背景、过程及主要内容。《建议》描绘了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体现了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增进民生福祉,让精细化、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惠及全体人民的理念。

会上,与会党员一同观看了四川甘孜州宣传片《丁真的世界》,更加直观感受到中国制度的“温度”。视频的主角是前不久在网络平台意外走红的藏族小伙丁真,短视频中丁真质朴的笑容打动了广大网友。与此同时,网友也担心他被娱乐企业过度包装而失去原本的生活状态。在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丁真及其家乡得到了一系列关怀和保护,避免了丁真落入“网红无下限被消费”的窠臼。日前,丁真已收到了当地文旅国企的工作邀约,并作为理塘县旅游形象大使为家乡代言,得以继续学习和生活,在辽阔的草原驰骋他心爱的小马。让政策优越性能够惠及人民,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正是体现了中国制度的温度所在。

本月,支部党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17日,支部全体党员在学院统一组织下,观看学习了由中央宣讲团成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的宣讲报告会视频,结合今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对全会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的使命与责任。会后纷纷就全会精神展开热议,分享个人的学习心得。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赵建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远景目标中要实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是党的文件中首次提出要在共同富裕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目标的提出是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这一目标的提出也是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回应,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阶段,具备了共同富裕实质性进展的物质,精神,制度,领导基础,为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我们提出了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问题。

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研究生王伟杰:全会提出了一个广为热烈讨论的概念,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新发展格局有其现实逻辑。首先,直接原因是应对国际复杂严峻形势的必然选择。其次,是适应“外循环为主体”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转型的内在需要。最后,新发展格局是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需要。从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经验来看,内需主导型的经济发展战略是成为世界强国的必经之路。美国、日本都是以内需为主导的国家,发达国家的崛起经验表明,一个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强大国内市场是大国崛起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基础。

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熊踞峰:全会公报中提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十方面决定性成就,其中之一就是“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我的家乡大同曾经被称为“中国煤都”,也一度登上中国污染最严重城市排行榜,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大同也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不仅是中国九大古都之一,也是中国雕塑之都和国家园林城市。近些年来,大同全市从上到下确立生态统领、环境先行、空气优先的发展原则,扩大城市绿化面积、恢复自然植被和森林、建设城市隔离带和城市湿地公园,提高空气自净能力;同时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能源构成。前几年,在全省、乃至全国多地屡次拉响“雾霾”警报的背景下,大同不仅没有深陷其中,而且连续多年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一,成为网友眼中“北方城市的一股清流”,随着入围国家生态环境部2018年度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十大城市,“大同蓝”正式成为一张响亮的城市旅游名片,GDP总值中第三产业比例的逐年上升也正在印证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2018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向云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正处于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既要注重学习领会、宣讲宣传,更要注重在贯彻落实上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其深意就是要求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擘画的宏伟蓝图,并不是凭空就可以实现的,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干出来的,因此“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我们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秉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甘于奉献的理念,甘当“螺丝钉”、甘做“老黄牛”,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入思考贯彻实施的措施,仔细琢磨贯彻执行的办法,既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会到头脑里,也要贯彻到工作中、执行到岗位上,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