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院师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


202012414:30,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于法商北楼225室收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赵智奎教授主讲的“周末理论大讲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导学”。

首先,赵智奎教授分析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背景。他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任重而道远。

其次,赵智奎教授介绍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一是举旗帜,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二是聚民心,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三是育新人,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是新文化,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五是展形象,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关于新时代宣传工作的战略任务,赵智奎教授指出,一是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二是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三是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四是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理论创新“飞入寻常百姓家”。五是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六是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七是要压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

再次,赵智奎教授强调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引导,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除此之外,要加强对文化文艺工作的引导,一是要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庞大的文艺人才队伍;二是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三是要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四是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五是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最后,赵智奎教授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一方面,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另一方面,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

本期大讲堂使师生们对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时代背景、使命任务、战略任务等方面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师生们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