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院举办“中学思政课特级教师师德示范讲座”


为提高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学子的核心竞争力,2020129日下午1点,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主办的第二场“中学思政课特级教师师德示范讲座”在校法商南楼516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学科德育研究室主任,上海市教师学研究会政治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特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秦书珩老师作主题为《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价值追求》的讲座,章瑛老师担任主持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秦书珩老师从自己的名字说起,从名字给自己的童年学习经历带来的困扰,谈到了在成为老师后决心不忽略课堂上每一个孩子的信念,他强调,要平等的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并尽快记下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秦老师指出,渴望被关注、渴望探索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他引用了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段论述:“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里,这种需要特别强烈。”他告诉同学们,维护好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应当作为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的价值追求。

接着,秦书珩老师探讨了当前中学政治课堂中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社会充满值得研究的课题,为什么学生难以涉足?世界开发多变,快速发展,为什么有些课堂封闭沉闷,刻板说教?课程强调贵在践行,为什么我们却常常拘泥于课堂“认知”?秦老师的这三个问题,道出了当下我国中学政治课存在的共性的不足和缺陷。那么理想的政治课教学应该是怎样的呢?秦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中的相关论述来进行说明,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师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所在,政治课教师要做到“六要”、政治课教学必须坚持“八个统一”等。


秦书珩老师指出,过去我们对一堂好的思政课的评价标准,总结起来主要是有效教学,即师生互动、语言发展、学习标准化和挑战性活动。随后,秦老师论述了政治课教学应当具备四个层次的价值追求,它们从低到高分别是:激发兴趣,唤醒学生的课堂主体意识;发展认知,活化思维,充分挖掘学生潜能;触模心灵,浸润思想,播种希望,引领学生快乐、健康成长;追求中学政治课感性、理性与德性的交融之美。秦老师提出,暂时唤起学生的兴趣容易,而若使学生对一门课程产生长期的兴趣则很难,他提出将“考”和“教”结合起来的办法,即通过考试对学生接受教学内容的程度进行考核,使学生得到及时的正面激励,从而达到增强学生的学习成就感的目的。

随后,秦书珩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约翰.D.布兰思福特在《人是如何学习的》一书中的一些观点,启发大家关于教学起点的思考。他提出要真正实现政治课的价值追求,应该在以下的方面做出努力:其一,要以学习者为中心来设计教学,既不以教材为中心,也不是考试为中心。具体的措施有五方面:诊断——课前的访谈、测试等;聚焦——寻找教学内容对学生发展的价值;架桥——为学生的深度学习提供支撑条件;关注——认知投入、生活经验、文化背景、语言表达等;拓展——拓展学习空间、提升学习品质。当教师与学生发生矛盾时,他主张应当采取自我反思、相信善意、坦诚相待、求同存异的方式来化解矛盾。其二,要善于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具体措施有:1.设计有价值的学习任务,提高学习任务的多样性、新奇性、活泼性和挑战性。2.设计高质量的课堂活动,提高活动的价值性与实效性。3.在结构化处理中,深度挖掘教材内容蕴含的意义、价值。4.对教材栏目作有意义的补充、改动、调整。5.聚焦教材的核心知识、核心观点,明晰教学目标。此外,秦老师还强调了同学生进行目光交流在教学中的重要性,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的不同目光所传递出的不同信息。

最后,秦书珩老师就“教育是什么”这个命题,与同学们共勉了三条格言:“学生,就是各种可能性;教学,就是敏感的聆听和观察,是有意义的言说;课堂的理想,就是触摸心灵、启迪智慧、点化生命。”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向秦书珩老师提问请教,秦老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备受启发,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