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2020121814:30,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在法商北楼225会议室学习第五十一期周末理论大讲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导学视频。

本期周末理论大讲堂由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教授主讲。王杰秀主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民生工作的内涵与重要性”、“民生事业如何发展”、“十八大以来民生事业成就”和“新时代民生工作的展望”四大部分展开了此次的导学内容。

  “民生”就是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国自古以来重视民生,不同时期民生工作也有着不同的内涵,讲座伊始,王杰秀主任引用《左传》“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指出我国有着源远流长的民本思想。到了近代,民生思想又有了新的发展,孙中山先生三民思想中即有民生思想,认为“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新中国成立后,民生思想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王杰秀主任一一阐述了历代领导人对于“民生”的认识,并从内涵和外延角度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观,强调了“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民生是执政之要”、“民生是社会和谐之本”、“民生是发展的目的和动力”。

紧接着,王杰秀主任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事业如何发展的论述进行了讲解:第一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和政府要把民生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第二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即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尽力而行、久久为功,同时也要科学审慎、量力而行;第三要坚持真抓实干、注重实效。一是要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二是要系统全面、具体而微,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第四要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一是要坚持群众路线,确保民生决策有准头,二是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则”的民生治理格局。

随后,王杰秀主任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以来在民生事业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并从四个方面列举了所取得的成就:第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第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第三、民生福祉保障不断夯实;第四、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讲座的最后,王杰秀主任从民生工作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两个角度,对新时代民生工作做了展望,并再次强调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新时代民生事业持续发展。

本期周末理论大讲堂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导学讲解,使得广大师生对于新时代民生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