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暨党领导立法专题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0121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的“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暨党领导立法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法商北楼225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以及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海市司法局和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五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上半场和下半场共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分别安排主持人、发言人、评议人,聚焦各自主题展开探讨。会议第一阶段是开幕式。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马院党委书记孙健主持。在主持人介绍专家学者代表之后,马院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俊教授致欢迎辞。随后,华东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院院长顾红亮教授致辞,指出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华师大宣传部和马院在积极推进相关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活动,本次会议是关于党内法规和立法建设暨党领导立法的学术研讨会,拉开了华师大马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感谢各位与会代表共聚华师大研讨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第二阶段是主题发言。由华东师范大学马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教授主持。王教授在主持致辞中指出华师大马院是全国重点马院,党的建设学科是马院新增长的一个二级博士点学科点,作为一个年轻的学科,在建设中把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党内法规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方向推进,本次研讨会是其中的一个努力,请各位与会专家多指导多帮助。

会议随后进入主题发言阶段,四位发言人作主题发言。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作了“依法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核心议题”的主题发言,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要引入依法领导这个概念;二是要重视依法执政和依法领导的推进问题;三是要确定党对国家机关依法领导的程序包括党领导立法的程序。第二位发言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作了“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主要内容包括:第一是关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论断写进党章和宪法;第二是中国与西方不一样,中国共产党不仅仅要执政,还要领导整个国家与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第三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关注党的领导是全面、系统、整体的,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各方面,这些方面的立法都要坚持党的领导。第三位发言人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罗培新教授作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价值观与方法论”的主题发言,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过去三年来全过程参与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相信今后在党领导下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将取得更好成绩;二是多年来上海在营商环境立法方面的工作,提升了中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三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会越来越有力度,这也符合中国乃至全球利益。第四位发言人山东大学汪全胜教授作了“党领导立法的规范化路径探索”的主题发言,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党领导立法的规范依据及发展;二是党领导立法的规范化;三是党领导立法的规范化需要厘清的几个关系。

在四位发言人作主题发言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力宇先后作了点评。齐卫平教授认为,今天这个学术研讨会其实是一个跨学科研究的领域和课题研讨会,张教授和刘教授作了非常有深度的发言。张教授从政治学和法学结合的角度、刘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实践的逻辑,对中国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做了一个很好的阐述,他们的发言关联性很强;张教授谈到的从党的领导和执政的概念辨析到怎么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再到要重视程序,刘教授谈到的党政关系怎么处理及实践探索,都是非常好的建议;两位发言人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重要观点和思想,所讲的党的领导中国故事主题集中,具有启发性。朱力宇教授认为,罗培新教授和汪全胜教授的发言给我们很好的启发和引导我们进一步思考;罗教授提到的营商环境世界银行评价是用数据来说话的,这些数据跟法治化的程度是联系在一起的,需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提升法治化程度;汪教授回顾了党领导立法的规范依据发展、党和人大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开阔了我们的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等系列讲话,是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需学习和践行的,包括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结合、加快党内法规建设,两位发言人的观点也体现了这一呼应和追求。

会议第三阶段是单元专题发言,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由华东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许瑞芳主持。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郑辉处长作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行全过程民主的立法探索”的发言,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王松林副研究员作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海市一江一河立法中的问题”的发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周望副教授作了“党领导党内法规建设的几点思考”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马院陈融教授作了“党内法规对于保障党的领导法治化的思考”的发言。

在四位专题发言人发言后,上海市司法局巡视员、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平作了点评。刘教授指出,以上四位代表的单元发言,角色的选择很有代表性,一个是地方人大的,一个来自地方政府部门,有来自干部学院的,还有就是来自普通高校的;他们都分别从各自的角度作了发言,在党领导立法这个题目下,聚焦两块内容作了介绍;一块是党怎么领导国家的立法,第二块是党内法规,四位同志的发言都有很多的思想火花;党的领导的这个提法从十六大提出,一直到十九大,从法制的角度来说核心的是法治十六字方针即“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党与法的四种关系即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其实体现的是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用的是“领导”、“保证”、“支持”和“带头”概念;党如何领导立法需要理顺的是党的政策跟国家法律之间的关系,先出党的政策,政策实施一定时间觉得成熟了,就转化为法律法规;再如政协在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工作中,定位是不够清晰的,也应包括在党领导立法的一个环节之中。

会议第三阶段第二单元由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治坤副教授作了“党领导立法工作的制度演进与制度经验”的发言,华东理工大学孙晓东副教授作了“党领导地方立法评估的思考”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马院章瑛副教授作了“领导教育立法的初步探讨”的发言,首都医科大学张博源副教授作了“党领导卫生法律体系建设的思考”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余锋副教授作了“党领导娱乐法法律体系建设的思考”的发言。

在几位专题发言人发言后,浙江工业大学石东坡教授作了点评。石教授指出,本单元发言在优势资源聚合、开拓深化学术增长极并产生效能方面作了很好的示范。杨教授对党领导立法的梳理与思考、对党领导立法的不同领域和样态进行了分析,在一定意义上是对党领导立法的拓展型考察;章教授对党的政策作为立法理念、导向在教育立法中的贯彻落实进行了论述;张教授所谈公共卫生、卫生健康立法中党的领导,既有历史检视又有现实考察,既有国内卫生法制立法构成的对焦,又有在生命健康共同体建设中立法理念、立法供给的解析,富有启发;余教授对娱乐法、文化产业促进法、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党的领导进行了实例分析,提出核心价值观直接入法、弘德等观点,给我们带来新意。几位发言人的发言均具有很强的实证性,为党领导立法提供了实证研究的努力,使得对这一重大政治法律问题的学理探究更富生动性、更加多元化。

会议第三阶段第三单元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寿初副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光副教授作了“论党内法规解释中的忠实于原意”的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张振华教授作了“从革命党到执政党:坚持党的领导的思考”的发言,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佟亚洲作了“论城市数字化党建与党内法规保障”的发言,新疆师范大学邹阳阳作了“党领导立法与人大主导立法的相关问题”的发言,贵州毕节市委党校张颖作了“党领导脱贫攻坚中的制度保障”的发言。

在五位专题发言人发言后,上海社科院法学所、上海政法学院刘长秋教授作了点评。刘教授指出,以上几位代表的单元发言,角度不同,给我们带来启发;党内法规与国家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两个不同的体系,但都是法治体系的组成部分;国家法注重权利本位、注重法律的规范性权威性,2011年就已经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党内法规注重强调义务行为、强调党员自律和党员的奉献;要形成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在很多领域还要加大制度建设的力度。

会议第四阶段是跨学科主题学术沙龙。由华东师范大学体健学院陈彩珍教授主持。国家律师学院兼职教授王永和、华师大规划部副部长王同彤、华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原元教授、法学院黄翔老师、政治系王海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成成、李璐、赵亚楠、肖丽、刘诗铭等博士生分别作了互动式交流发言。

在跨学科学术沙龙互动发言后,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郝宇青和教育学部吴永和教授分别作了点评。郝教授指出,以上几位代表的互动发言,学科不同、视角不同,给我们带来思想火花碰撞和启发;关于反腐败,想补充的是,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是人类政治发展过程中一个基本规律,应该要在党的领导下加强立体反腐和监督制度保障。吴教授指出,以上几位代表的发言,给我们带来丰富的视角和学科多元思维,富有启迪;近年来国务院进行学科调整的时候,原来的十四个大学科,今年加了个交叉学科;我们这次就是在积极尝试跨学科互动,取长补短,助益学术创新,助推课题研究。

会议第四阶段最后环节是闭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体健学院陈彩珍教授主持闭幕式。首先是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致辞,她代表马院领导感谢各位与会代表的指导、关心、支持及丰富多彩的会议成果对马院发展带来的正能量帮助;感谢陈俊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论坛给马院学科发展带来的正能量促进;感谢大家的共同参与,研讨会整整一天下来,包括4位专家的主题发言,14位专题的单元发言,8位跨学科的互动发言,还有7位点评专家的点评,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互动,资深专家和青年学子的同堂探讨,可以说是一次充满时代气息和正能量的研讨活动,是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发展精神的一次有益的学术活动,是一次颇有获得感的学术会议。

闭幕式最后环节是马院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中心主任陈俊教授作致谢总结发言。陈俊教授代表研究中心、课题组、会务组对各位专家代表和师生共同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发表高见表示感谢;同时,也对会议作了几点总结展望。一是本次会议是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行动落实,是弘扬主旋律和传播正能量的一次全国性学术活动;二是本次会议是华师大马院作为全国重点马院部校共建示范马院加强学科建设、推进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学科增长点的一个行动落实,是马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学术活动拉开序幕的首场学术活动,为系列活动开了好头;三是本次会议是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专题学术研讨会,通过跨学科互动切磋,凝练了共识,凝聚了新文科发展资源,助益了多学科互鉴互动;四是本次全国性会议的顺利召开,是党领导全国军民齐心抗疫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形势严峻而中**控新冠肺炎疫情风景这边独好的背景下召开的,这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认同和坚持,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党的领导包括党领导立法开展专题研究的必要性和价值的认识,我们将继续增进共识和共同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