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会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会于20201223日下午13:00在法商北楼203会议室如期召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同志主持,专职组织员刘佳同志,党支部书记安俭、闫方洁、黄亚玲、叶方兴、陈君、周莹、郑文博及李寅熊同志作为各支部书记依次向学院党委进行述职汇报。各支部书记紧密围绕本支部年度开展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未来期望等方面进行汇报,开展经验分享与学习交流。

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述职为开场,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莹、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郑文博及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寅熊同志对本支部年度工作进行详细汇报,三个支部开展工作集合如下: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载体,加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支部党员素养;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活动,推进落实“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党务工作新闻稿撰写”讲座,推进党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情况等;重视支部党员发展的工作,经组织考察推优,完成党员吸收培养。

与此同时也存在共性问题:支部组织活动形式较为单一、支部委员素质能力有待提升及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乏力。对此,三个支部书记高度赞同以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落实“三会一课”活动,加强支部全体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以提升支部成员能力;加强支部组织建设,

断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丰富支部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网络党建资源和重要纪念日等未来举措。其中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郑文博同志指出,积极开展结对活动是丰富党日活动的重要举措,该支部目前与学校党委书记梅兵同志积极对接已开展数期主题教育活动,深化了党员理论认知、提升了自身思想水平,取得了成效显著。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莹同志从“互联网+党建”的视角提出,支部应积极打造“互联网+党建”工作平台,创新网上组织生活,从而严格规范党支部制度,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学生党支部书记汇报结束后,教工党支部书记安俭、闫方洁、叶方兴、陈君、黄亚玲同志依次进行了述职汇报,针对各自支部开展工作,从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开展、支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总结。根据支部开展的实际情况,指明当前支部存在的各式各样的问题,例如党日活动时间难以统一、组织生活形式创新乏力等问题,尤其针对理论学习层次不一、日常教育不够深入、个别党员精神认识懈怠等极为共性的问题,支部书记们集体讨论并纷纷献策,分别从书记带头发挥自身模范作用、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性发展、支部各类事宜制度化建设角度出发提出合理倡议,助力教职工党支部党建工作提升质量、取得成效。

述职报告会上,党委书记孙健同志指出研究生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规范、形式丰富、成效显著,教职工党支部应向积极吸收先进经验、看齐学习并实践落实。回顾学生支部年度汇报,各位党员理论学习扎实,学习成果突出,党员同志能够积极参与、思想理论素养有所提升。但研究生党支部囿于客观形式约束,“走出去”活动开展较少,理论与实践开展形成“两张皮”。若条件允许,应积极借鉴兄弟院校党日活动等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凸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日生活特色,不断提升活动质量成效。针对教职工党支部,理论学习效度在一定程度上优于研究生党支部,这是由党员成员素质能力决定的,因而教职工党支部应积极发挥理论学习优势,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在此基础上,教职工党支部亦可与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对接,发挥理论学习优势,推进支部之间互帮互助,达到党建工作的理想效果。

通过此次支部书记年度工作述职报告,各参会成员充分认识到支部发展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各支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时刻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将组织生活以制度化的形式落地落实落细,充分增强党的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

会议最后,孙健同志结合本年度学院党委工作,对下一年度的党支部活动和党员组织生活提出要求,强调各支部要严格制定和组织集体生活,规范组织生活内容形式,严格规范用好支部经费使用;各位支部书记要明确主体职责,对各支部工作进行完善和规划,确定从严做起、从早做起、从细做起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