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校党委梅兵书记参加马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于12258:30,在法商北楼225会议室举行“紧抓教育事业 落实立德树人”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书记梅兵同志作为与支部结对校领导,全程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郑文博同志主持,学院专职组织员刘佳同志列席,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全体参加。

活动伊始,支部成员共同观看了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的采访视频,支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并以六小组为单位分别就“时代背景与问题导向”“立德树人知识百年演进探讨”“教育的本质再探讨”“现有教育功能对民生的遮蔽”“政治要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首要标准”“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动力”主题进行交流讨论。小组代表张蒙、程洋洋、倪天佶、李燕辉、何锡辉、梁宵先后分享自身对总书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讲话精神的理解,以扎实学识投身教育事业的认知,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有信仰、情怀深、业务能力高的思政课教师。

张蒙小组分享的主题是:“习近平教育论述的时代背景与问题导向”。从世界发展背景和国内发展背景两方面阐述了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的不确定性、国内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状对教育带来的影响。结合主要矛盾的变化,阐明教育中主要矛盾聚焦于人民对更高质量、更公平教育的需要和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实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正是基于上述问题出发,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最后,张蒙同志从方法论出发,阐述了如何学习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握好“深度”、“广度”和“角度”,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推进教育强国和教育现代化。

程洋洋小组分享的主题是:“立德树人知识百年演进探讨”。小组从历史的维度分析了“立德树人”在历史的演进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蕴含的时代内涵。从萌芽与初步探索阶段、统一规整与控制阶段、重建与结构整合阶段和拓展与丰富完善阶段等四个阶段展开论述,并结合新时代对于立德树人的新要求,阐述了小组对于“立德树人是人才成长的根本规律”新论断、新主张的观点,认为应该从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劳动教育和实践教育等方面着力推进教育事业的现代化发展。

倪天佶小组分享的主题是:“教育的本质再探讨”。小组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角度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人学理论对教育本质的问题展开剖析。基于对马克思恩格斯教育观点的考察,结合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总结出在探讨教育本质的问题中,应当发挥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对于教育现代化实践的指导功能,辩证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看待各种教育思想,思考教育问题。

李燕辉小组分享的主题是:“现有教育功能对民生的遮蔽”,基于对学界专家对教育功能的论断,针对中国现阶段出现的教育问题,对现有的教育功能展开辨证分析,指出教育的社会性功能过于强调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意义,对个体当下生活改善缺乏直接观照。一方面体现在现有教育过于凸显教育的社会工具性,忽视教育对个体精神属性的照顾。另一方面,教育的个体个性化功能注重人的一般发展,对个体基于现实生活的教育需求关注不够。结合总书记讲话精神,从未来职业发展道路考量,小组认为教育者要更加注重精神灌溉、突出个性化发展、社会化与个性化功能同频共振。

何锡辉小组分享的主题是:“政治要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首要标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作为今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于应当具备何种素养才能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求做出了思考。从“政治要强”的角度出发,剖析了“政治要强”的重要作用和实现渠道,提出了要以学习政治理论为根本前提,以坚定政治立场为核心要义,落实强化政治担当的使命,不断增强政治鉴别能力,严守政治纪律。总结出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社会科学研究者和意识形态建设者的双重角色,严格贯彻落实“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为培养“合格接班人”和“时代新人”贡献出应有之力。

梁宵小组分享的主题是:“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动力”。小组以场景理论为理论基础和理论依托,借助“书院制改革”的事例,阐述了改革创新对于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小组认为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弊端主要是由于教育发展与时代进步之间存在脱节,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更新速度不够,在教育改革创新和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推进中,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解决教育面临的困境与难题。

自由交流环节,支部党员刘李园、贺鑫颖、孙晴娟、胡又尹结合所学专业和小组学习内容,阐述了价值观培育的重要性以及历史变迁、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教育对于改变民生的辩证关系。

梅兵同志在活动最后进行的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活动中的学习分享内容扎实,体现了专业特色。各小组以专业知识的视角分析了关于教育的论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辩证法、人学理论,从历史的维度、现实的维度出发,剖析观点,阐明理论,引人深思,成效显著。梅兵同志强调,目前各高校对于思政课教师的需求较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们将来大部分从事思政课教育,希望同志们能够有高度的学科自信,不断加强专业素养的提升,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深悟透,将来走上社会成为立德树人的中坚力量,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