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晋荣东教授为我校本科生讲授《科学的辩证思维如何可能?》




20161013日晚,华东师大哲学系晋荣东教授应邀为我校马原课堂的150余位本科生作了一场《科学的辩证思维如何可能?》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在我校闵行校区一教106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老师主持。

晋教授的讲座首先从当前经常出现的诡辩式辩证法的例子出发,回顾了中国古代哲学中辩证思维的传统,指出中国古代哲学一直重视和擅长辩证逻辑,这对于古代科学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一直冷落形式逻辑,因此容易倒向神秘主义和诡辩。这直接导致了当代中国在思维领域出现了某些重要问题,例如不遵守形式逻辑的情况比比皆是,诡辩式辩证思维大行其道,以及唯我独尊、不容异议的现象沉疴难愈。晋教授鼓励大家要主动提高科学的辩证思维能力,这包括既要与科学学习相结合,主动学习哲学史、科学史和逻辑学史等理论,又要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晋教授接着用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著名表述,“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指出当代大学生要通过培养批判性思维,为培养科学的辩证思维提供条件。报告最后,晋教授还为大家推荐了数本重要的批判性思维书籍,以供阅读。

在整场报告中,晋教授结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实案例和耳熟能详的名言,充满洞见又不失风趣地分析了诸多典型的逻辑错误,让在场学生领略了逻辑分析的智慧与魅力。此后的互动环节中,很多同学围绕逻辑分析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张力等问题提出疑问,晋教授也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给出了令人满意的回答。报告结束后很多同学仍意犹未尽,迟迟不肯离去,继续围在专家身旁,聆听高见,感受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