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习强国丨谢静:《恩格斯画传》:感悟经典著作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1820年11月28日伟大的无产阶级思想家、革命家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诞生了,而2020年是伟大革命导师诞辰200周年。在纪念恩格斯诞辰之际,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与重庆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了《恩格斯画传-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版》(以下简称《画传》)书。该书图文并茂,以丰富确凿的史实、完整合理的结构、简洁流畅的表述和生动活泼的形式,全面而立体地反映恩格斯的生平事业、理论贡献和崇高风范,帮助读者了解恩格斯的历史功绩和辉煌人生,感悟经典著作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恩格斯画传: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重庆出版社出版/2020年11月/86.00元


该书以恩格斯生平为线索,首先以恩格斯的童年和学生时代为出发点,使读者了解到恩格斯的成长环境与家庭氛围。恩格斯的故乡,位千莱茵地区的巴门市, 这里一方面受到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影响,资本主义工商业发展迅速,资产阶级反对封建专制制度及其统治思想的斗争日益高涨;另一方面无产阶级队伍逐步壮大,受压迫的程度日益加深, 因而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和冲突也越来越尖锐。在恩格斯的家庭中,他的父亲作为一位虔诚教派的信徒,思想保守、轻视教育与知识,而他的外祖父和母亲却开明睿智、 热爱生活。 恩格斯受到了良好的中学教育, 各门功课都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并受到了人文主义思想和理性精神的熏陶。在这种环境之下恩格斯刻苦求知、认真思考对封建思想和宗教观念的反抗意识日益鲜明。虽然其后恩格斯没有机会继续深造,接受高等教育,但是这种刻苦求知思考的精神伴随着他的终身,引导着他在社会实践中不断获取知识、增长才干、探求真理。


1838年7月,青年恩格斯离开故乡伍珀河谷,经历了学习经商、服兵役后赴英国曼彻斯特从事商业活动。他在时代风雨中勇敢探索、经受磨炼,通过坚持不懈的社会实践和理论思考,他成为了无神论者并开始钻研黑格尔哲学,努力从这个博大精深的体系中汲取辩证法精华。《画传》将恩格斯的青年时期分为不来梅时期、柏林时期以及曼彻斯特时期。不莱梅时期的恩格斯广泛接触和吸收各种新思想、新知识,完成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思想转折。此时恩格斯转向青年黑格尔主义,与以往的宗教信仰决裂,饥渴地阅读哲学、政治、历史、文学、艺术等各类著作,并参加进步文学团体的活动,很快就确立了革命民主主义信念。柏林时期是恩格斯思想变化的关键环节。在柏林大学这个“思想斗争的舞台”上,恩格斯一方面系统研究黑格尔哲学,并尝试用辩证法剖析社会问题和社会思想,方面积极参与青年黑格尔派反对普鲁士专制制度和宗教神学的斗争,阐明黑格尔辩证法的理论价值和革命精神。受到费尔巴哈《基督教的本质》等著作的启示,他开始转向唯物主义主张通过哲学和革命行动的结合、科学与现实生活的统一,使“思想获得生命”。正是这一崭新思想导致了他同青年黑格尔派的决裂。而曼彻斯特时期的恩格斯考察资本主义制度、了解无产阶级斗争提供了充分条件。积极参与工人运动,参与到他们的集会和讨论之中。千此同时, 他对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家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者的著作进行批判性的思考研究,这一时期的恩格斯完成了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 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转变。


《画传》对恩格斯与马克思并肩战斗的四十年以大量的篇幅特别呈现,尤其难能可贵的地方在千本书凸显了恩格斯的主角身份,以恩格斯作为叙述第一主角的身份,彰显了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创立、 阐释、 传播和捍卫的巨大作用。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恩格斯之千新的世界观的创立,恩格斯对千革命活动参与、 领导与支持,《神圣家族》《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反杜林论》这些杰出的作品的诞生过程无不反映出马克思与恩格斯是马克思主义的共同创立者, 对千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是恩格斯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动力。本书通过大量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这位创立了新世界观和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导师,积极投身千1848~1849年的革命洪流,在曼彻斯特历经十年的理论研究和革命活动。他参与领导了第一国际,对巴黎公社斗争予以支持,与马克思共同奋斗,呕心沥血整理出版马克思遗著,最终作为世界无产阶级的导师和顾问而谢幕的伟大而波澜壮阔的一生。恩格斯以超人的天赋和丰富的知识,在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尤其是唯物主义自然观的建构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原创性贡献。 他以高尚的人格和谦虚的态度与马克思共同推动理论与革命事业,自觉地将自己定 位在“第二小提琴手”的位置上,把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奉献给了马克思,把生命奉献给了马克思主义。


该书另一个鲜明的特色在千对马克思恩格斯著作在中国的传播介绍。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正是在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之后,马克思、恩格斯的学说开始了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五四运动前后,以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人为代表的先进分子相继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团体和共产主义小组,创办报纸杂志,介绍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积极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1921年 9月,中国共产党创立不久,党就在上海创建了人民出版社,并首先确定出版《马克思全书》和《列宁全书》。即便在20世纪20、30年代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臼色恐怖时期,进步书刊遭到疯狂查禁。我们党克服重重困难,组织力量编译出版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数十种重要著作,为革命群众提供思想的明灯。1938年5月5日,延安马列学院成立,学院下设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编译部。马列学院编译部是巾党中央正式组建的第一个经典著作编译机构。这个机构的诞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上的创举。1953年 1月 29日,经毛泽东同志亲自批示,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有系统有计划地编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全部著作,从此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的传播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近年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以及《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受到了党的几代领导人的关注与支持。对千这段历史笔者也是初次了解, 着实感受到了一种历史的厚重。


《恩格斯画传-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版》以生动的形式再现了恩格斯的一生,使得千广大人民 群众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对千革命导师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与了解,同时又极具严谨的理论性,使得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更能深刻地理解到恩格斯的革命实践与理论贡献。作为“千年思想家”的马克思将恩格斯誉为“第二个我”列宁则进一步阐释道:不研读恩格斯的全部著作,就不可能理解马克思主义,也不可能完全阐述马克思主义”。恩格斯离开这个世界已经100多年了,虽然我们的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他的名字今天仍然为人们所尊重,所传颂,马克思主义仍然闪烁着耀眼的理论光芒,指导着我们前行的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谈到的,恩格斯说:“只要进一步发挥我们的唯物主义论点,并且把它应用千现时代,个强大的、切时代中最强大的革命远景就会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原载于2021-01-07,中国出版传媒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