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八场博士生学术论坛


为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的综合学术能力和研究素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181400在法商南楼举办第八场博士生学术论坛,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邀请到中国矿业大学期刊中心副主任、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李金齐教授作主题为《学术期刊的用稿趋势及其规范要求》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金齐教授引用台湾作家林清玄的话“每一朵花来到世界上都有它的使命”,指出不论是学生还是教师,只要是研究人员也应该有一定的使命,这个使命就是表达思想和传播思想。只有将思想化为文章锤炼出来、凝结出来才能够影响社会、造福人类。2012年之后,学术期刊的发展呈现出多方面的变化。从量的变化看,一是供需矛盾,发文章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学术期刊的发文总量呈下降趋势;二是文章篇幅越来越长,这既是本身学术期刊的要求,同时也是一些文摘的转载要求。从质的变化上看,一是追逐高质量的发展目标,2012年起学术期刊的竞争越来越大,许多学术期刊从追求经济利益转向了追求办高质量期刊。只有高质量的论文才能带来一系列的量化表现,例如文章的影响因子、下载量、引用率等等。二是追逐专业化办刊的方向,例如南京工业大学学报发行的文章主要是以环境治理为主,南京农业大学社会科学版主要是以农业、农村、农民类的文章为主。

李金齐教授在分析了学术期刊的用稿趋势之后,从内容上和形式上为在座的学生讲述了投稿的一些注意事项。在内容上需要注意的是“四个新”:一是要有新问题,所研究的问题要涉及学术前沿,例如从司马迁的《史记》中探讨煤炭经济;二是要有新视域,例如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去看法学;三是要有新材料,从一些过去没有被发现的资料中寻找线索;四是要有新方法,可以采用一些社会学、统计学、管理学的方法运用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去,利用实证的方法增加文章的科学性。除了内容方面,在形式上也有需要注意的细节。一是题目选取要精练,不要太通俗,不要太小,用词不要太抽象。二是论文关键词要具有可检索性,它既要是知网中常被检索的热词,也要具有鲜明特色,尽量是一次检索就可以找到文章的词。三是摘要要具有可传播性,要包括研究过程、核心观点、研究目的、研究意义、结论等等。四是学术史要精雕细琢、去伪存真。五是要具有“文气”,呈现出一气呵成、一鼓作气之势,文章的结构和段落有逻辑关联性,每句话和每段话都具有连贯性。

在本次讲座中,李金齐老师用审稿工作的经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阐释带给在座的研究生们诸多启发,相信聆听过此次讲座后,同学们对在新的用稿趋势下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者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