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学院举办“高校院系基层党务工作理论与实务指导及就业分析”主题学生工作座谈会


为提高学生党务工作能力、更好服务于学生择业就业,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1230日下午15:00在法商北楼203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高校院系基层党务工作理论与实务指导”的学生工作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教授为主讲嘉宾,为有志从事高校基层党务工作的部分硕、博士同学提供经验和建议。

座谈会一开始,吴薇老师自孟宪承书院的宣传片切入,指导在场学生注意一线育人工作的着力点和开展活动的载体,她开门见山地指出,本次座谈会内容不局限于党务工作,基于多年就业工作指导经验,吴老师提醒同学们切忌为自己设限,仅仅考虑党务,唯有扎实基础,增强能力,才能适应更多类型的工作。

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几年就业情况,吴老师首先梳理了就业基本方向,就方向进一步细致讲授。对有志于辅导员的同学,吴老师讲到,要明了辅导员的基本概念和在学生成长中起到的作用,发挥好马院学子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天然优势,同时注重相应实习,方能在面试中脱颖而出。针对中学教师,吴老师则细述教学能力的重要性,须多听多练,对科目学懂弄通,同时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做到扎实而不空泛。谈及公务员,吴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多尝试,因为公务员在政治上要求高,而马院同学恰恰要起到这方面的作用,体现出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懂弄通,联系实际的能力。

吴薇老师在座谈会中着重强调,同学们应培养出他人不可替代的优势,显示出足够的本事,而获取奖学金,发表论文,参加课题项目、征文比赛等就是竞争力的体现,给自己更多机会去锻炼。

随后,结合自身经历,吴薇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几句话。第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功夫在事外,及早了解相关信息并进行准备,才能突出优势。第二,机会等待着有准备的人。硕士生少做浪费时间的事,如刷剧和打游戏,须认识到自己作为一个学生的主业是什么。虽然今年就业形势尤其严峻,但是优秀的人才永远稀缺。第三,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计划固然赶不上变化,但基本方向须提早确定。吴老师向在场同学发问:上海的机会很多,但你是否想过上海真的适合你吗?因此,要综合自己的优势和多方考虑,进行对标培养。最后,把每一次机会都变成自己实践的舞台。在实践中锻炼功力,并在这一过程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和能力。

会末,吴老师鼓励同学们放远眼光,围绕马克思主义这一特定专业和当下这一特殊历史时期,以就业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展开一番作为。

现场同学向吴老师踊跃提问请教,老师一一耐心回答,令同学们清楚眼下任务,也更明了发展方向。在同学们数次热烈鼓掌中,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