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新疆师大孙秀玲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42日上午,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教授应邀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新疆意识形态安全挑战与问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主持,副院长许瑞芳及2017级研究生等参加。

孙秀玲从新疆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定位、新疆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做好新疆意识形态安全的几点思考等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新疆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问题、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孙秀玲指出,新疆的战略地位和面临问题非常特殊,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大业,习近平同志治疆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疆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目前新疆的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着暴恐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三期叠加的态势,在国际环境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全球性的第三次民族主义浪潮等的影响下,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等否定历史认同和文化认同,消解国家认同的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及言行沉渣泛起,给新疆的意识形态安全带来挑战。面对挑战和问题,孙秀玲提出做好新疆意识形态安全的着力点,主要包括6个方面:1.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2.加强“五个认同”教育,做好去极端化工作;3.强化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4.牢固树立民族共同体的意识;5.澄清一些模糊和错误的观点;6.完善体制机制做好教育引导。

孙秀玲教授的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精神,结合新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尖锐性、长期性,对加强我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工作思路,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案例剖析,有利于学院师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国家统一与发展面临的问题。

孙秀玲是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人,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科负责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孙秀玲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在《红旗文稿》、《理论导刊》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新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边疆多民族地区高校德育理论与实践》、《大学生心理健康导航》等4部著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10余项。先后做客新疆电视台《天山大讲堂》、《今日访谈》栏目,在疆内外高校、厅局和企业进行百余场讲座。近年来,先后获得五一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