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余玉花教授获上海市“最美思政课教师”称号


【文汇报】最美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传播者

来源:《文汇报》,201797日,08

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7-09/07/content_591347.html


  余玉花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余玉花1982年毕业留校即担任德育课教师,是华东师范大学德育教研室开创者之一,也是全国最早的德育教师。36年来,她以思政德育为终生事业,爱心育人,以德立教,辛劳耕耘在高校德育的园地上。

  以爱育人、以德立教是余玉花秉持的教育原则。对她来说,爱心育人在教学实践中就是费心备好每一堂课;就是孜孜不倦地读书充实教育资源;就是不厌其烦地去了解学生所想所思和他们的困惑和烦恼,寻找教育和解困的思路;就是课堂上精神饱满的讲课者;也是余玉花教学教改与科研工作的动力和方向。

  余玉花锐意改革,善于创新。在教学实践中,她探索思想政治课教学规律和有效的形式,形成了独特的“以问题导入、追根究底、启迪思考、触动情感”的教学风格,加上丰富知识的博引、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实际,以及教学过程中的激情投入,课程对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评教满意度高。

  以德立教,身教言教一致是余玉花从教的基本理念。她力求以自己精辟的理论分析和精彩的授课,使学生感受到知识和思想的魅力;以认真严谨的教学,使学生懂得什么是敬业;以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的精神,使学生懂得了平等与尊重;以爱学生的真挚情感和实际行动使学生懂得了关爱。她以自身的学识、敬业、尊重学生、关爱学生的师德风范获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这可以从学生赠与她的条幅中得到体现:“感谢您播下了一颗思想的种子,那是我们成长为大树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