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上海市政治特级教师周增为老师为我院学生开讲“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专业范畴”


65日下午,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政治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周增为老师应邀至我院法商北楼225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专业范畴”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我院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师范生的师德而开展的“特级教师师德示范讲座”系列之一,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周增为老师围绕“学科相关知识的整体结构与学科知识有何不同”、“关于学生的知识与一般的了解学生有何不同”以及“关于课程的知识——课程与课程标准分别是什么”三个问题,结合其丰富的教学实践与经验展开了此次生动的讲座。

  

首先,周增为老师用高中政治课程中不同板块内容的排列方式说明了学科相关知识的整体结构注重的是关联性,整体性和合理性。关联性即在整体结构中要注意内容联系、来源联系、应用联系等各方面的联系;整体性即要能够让学生有结构化的思想,不仅要能由顶层向下和由内向外,也要能够从底层向上和由外向内;合理性即要考虑是否具有复杂性和相似性。而学科知识属于内容知识,其特点是简单性、标准型和重复性。

然后,周增为老师讲述了关于学生的知识与一般了解学生的区别。一般的了解学生仅是从学生的作业、课堂、考试和日常交流中了解学生,而关于学生的知识则是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学生的经验起点、认知习惯、情绪起源、社会表现和学科距离。

接着,周增为老师解释了课程标准与课程的不同。课程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有要求的,具有权威性,是教学的依据;课程具有动态性的特征,是带着教师所有内质的结构性内容,是不同主客体间生成的、共建的新学习体系。每位老师建构的课程都具有独特性,教师在上课时要基于课程标准,但不是简单地只按照课程标准来上课。

最后,周增为老师结合八年级第四课第二框的课程讲述了听课、备课、上课和反思的具体内容,阐明了在教学设计中应当要带有复杂和深入的思维,设计高水平思维的问题及活动,让学生形成综合的思考和研究方法。周老师指出,有效教学的核心要能够重塑教材观、学生观和课程观、重建关系、重构体系和具备重置能力。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专业范畴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未来的教师之路上,同学们一定会将周老师的分享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