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承办上海社科学术年会分会


    20171028,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共同承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2017)学术年会第一分会场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海兴大厦举行,本次分专场的会议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文化自信”。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副院长许瑞芳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科研院校的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半场由顾红亮教授主持和点评。上海社会科学院程伟礼研究员作了以《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思考》为主题的报告,报告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思想体系中极其重要的思想范畴,关系到马克思所讲的历史环境的当代体现,涉及社会时空观与历史时空观的本质认识,蕴涵着我们对当前世界整体性的基本判断,标志着我们对时代主题认识的深化。

上海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作了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报告,报告指出自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百余次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要主张,而且正在成为推动21世纪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思想。王公龙教授首先从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的“源”与“流”的关系出发,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创新和发展,他指出从哲学基础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从核心命题看,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都聚焦于人类的前途和命运;从目标追求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继承了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理想追求;从实践形式看,马克思的共同体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都把共同体作为实践的形态和理想的载体。

我校政治学系王可园副研究员作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柔韧有余的历史逻辑、实践支撑和发展路径》为主题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不会崩溃,其柔韧有余的特性有着深远的历史逻辑和丰满的实践作为支撑;同时指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韧性首先要全面深化改革,祛除现有体制制度的弊端;其次要加强体制制度创新,构建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再次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基础;最后要促进比较制度研究,借鉴国外经验教训。



与会人员就上半场会议主题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学者就自己的观点向报告进行交流提问,展现了会议聚焦时代经典,搭建交流平台,繁荣社会科学的精神。

会议下半场由上海大学陶倩教授主持和点评。上海师范大学周书俊教授作了以坚定四个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为主题的报告,报告指出,在四个自信中,理论自信是,道路自信是,制度自信是,而文化自信则是四个自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其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道路,找到了一个能够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管用的好制度,深刻认识了自身特有的文化溯源。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用文化之来营养马克思主义这个

同济大学邵龙宝教授作了以中华传统文化有什么值得我们自信的精髓为主题的报告,报告提出:我们的文化自信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和深邃的哲理——“的智慧,文化自信的生命力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极强的连续性、凝聚力;同时邵龙宝教授认为自强不息、刚健自信、谦虚厚德和实践理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特征和基本特征,因此我们要了解中国文化的特征,要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要懂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常识和基本理论,这样才能确立文化自信的文化价值观。

    许瑞芳副教授以“文化自信的价值之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作了报告,报告指出:要深入分析文化自信提出的历史背景,即了解“为什么能”和“为什么要”文化自信;认为在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提出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哲学观点;通过追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形成过程,指出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而非其他文化;进而,提出文化自信的价值源泉来自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进一步推进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彰显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



在各位与会代表的精彩报告之后,我院余玉花教授作了全面而精炼的会议小结,并发表了自己关于相关问题独到而新颖的看法和观点。针对部分学者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文化自信的质疑与困惑,余玉花教授指出:我们的文化自信一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求同存异,与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相结合的,用这种理论来破解全球困境;同时,正是在这种理论的基础上,我们才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然,我们必须清楚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过渡过程,非一蹴而就。

为期一天的学术年会在激烈的讨论与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配图:许灵、岳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