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召开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习动员大会于202067日下午13:00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瑞芳及章瑛、史俊、翟贤亮和叶林娟等老师参加,会议特别邀请了何静、李睿、朱诗妤三位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许瑞芳老师作为学院领导代表致辞,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高度重视,服从管理;第二,严格要求,认真完成;第三,虚心学习,提升自我。教育实习是提升同学们的教师教学技能,以及将思政课教学的相关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的最佳机会,所以希望各位同学在教育实习中,可以认真确保完成教育实习任务并有所收获。

章瑛老师、史俊老师和翟贤亮老师分别详细介绍了教育实习的要求、时间安排、地点安排、实习资格、实习管理等方面内容,特别强调了要同学们认真对待实习结束后的1211日的教育教学能力抽查;要求同学们抱着尊敬、谦逊的态度进行教育实习,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工程政治学教材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材料,注重科学性,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实习过程中角色的心理转换,同学们在经历转换身份的过程中虽然可能会犯错误,但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问题和困难。

辅导员叶林娟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抓紧实习的黄金时间,练好教师教学技能的基本功;第二,在实习中适应身份角色转换和角色定位,处理好与带教老师、学校同事以及学生之间的关系;第三,谨记自己是华师大人的身份,遇到问题与老师多沟通,华师大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

学长学姐的经验交流环节,2014级何静学姐进行了“新老师任职经验交流”, 从求职、学科教学、班主任工作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李睿学长从异地实习的角度,分享了经验和感受。首先是最好在实习前准备好自己的简历,方便在实习时进行求职。其次,在实习中听课和上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听课过程中有针对地听,带着问题听,听后有思考,才能有所收获,并且要把握机会多上课,通过实践经验自己。第三,认真学习班主任工作,并推荐了李镇西、魏书生等人的书籍,帮助大家提前学习和准备。

朱诗妤学姐则从上海地区的求职和实习的经历进行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实习所需要做好的准备和要求,例如提前熟悉课本和课标,实习时应“多听课,勤学习,多上课,勤反思”。同时,学姐还详细介绍了上海的求职和招聘流程。

在同学自由提问环节,关于异地实习的省份、实习学校名单、实习资格等问题,章瑛老师进行了解答;关于是否需要返校以及申请取物等问题,叶林娟老师进行了说明。经过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同学们均表示对实习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产生了更多的期待。

最后,章瑛老师进行了实习大会主要内容的总结,代表全体学院领导老师及学长学姐们,祝愿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全体学生实习顺利、签约向往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