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院举行“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暨党性教育培训系列活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赴延安

开展“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暨党性教育培训系列活动


为庆祝建党97周年,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特别是加强我院师生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弘扬延安精神”、“做延安精神的传人”的重要讲话精神,2018711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马院师生党员共26人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为期一周的“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暨党性教育培训系列活动。


马院“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暨党性教育培训系列活动之一

711日上午830,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延安党性教育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院长拓宏伟首先致辞,介绍了延安大学的办校历程和校史校历。王建新常务副院长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开班动员讲话,要求大家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学习领悟延安精神。


开班仪式后,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高凤林教授作了题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党中央落脚陕北十三年的历史必然性、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简史及历史经验与启示。报告内容丰富、激情昂扬,史论结合,受到了培训班全体成员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711日下午,全体成员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通过革命文物的展示与历史情境的复现,大家再次了解延安的革命历史,领悟延安精神的内涵精髓,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马院“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暨党性教育培训系列活动之二

712日上午,培训班全体成员先后来到凤凰山麓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毛泽东旧居、彭德怀旧居、刘伯承旧居、肖劲光旧居、以及中央军委作战研究室、红军总参谋部等革命遗址,学习和了解相关革命历史,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了解到中共中央西北局为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将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712日下午,培训班全体成员前往梁家河村参观考察。梁家河村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方向5公里处,深藏于陕北高原的群山沟壑之中。从19691月到1975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扎根7年。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维教授为培训班全体成员讲解了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经历、习近平与梁家河村民的交往故事以及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经历所揭示出的现实意义与重要启迪。



培训班成员实地参观考察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期间的旧址,了解习近平在梁家河期间的活动事迹,与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经历相关见证者交流访谈。培训班全体成员真切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的选择。培训班全体成员一致表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马院“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暨党性教育培训系列活动之三

713日上午,培训班全体成员前往吴起县吴起胜利山——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参观学习。吴起县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占地4.5平方公里,立足“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和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出发点”,以纪念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经过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吴起为主题,以弘扬长征精神,回顾长征历史,保护长征战场遗址地为主要内容。培训班全体成员一行拾阶而上到达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前,深情缅怀红军先烈。随后,培训班全体成员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培训班全体成员了解了中央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伟大斗志,感人事迹;感受了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等历代中央领导都高度重视长征与长征精神。培训班全体成员重温长征精神,牢记长征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伟大长征铸就的长征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长征精神将永放光芒。


713日下午,培训班成员前往志丹县保安革命旧址参观考察,先后参观了毛泽东旧居、张闻天旧居、周恩来旧居、博古旧居、张浩旧居、王稼祥旧居以及中央机关灶房等旧址,了解到中央红军到达保安时的相关情况,对革命前辈的伟大革命精神表示崇高敬意。


下午,培训班全体成员又前往刘志丹烈士陵园参观考察,了解到刘志丹作为西北红军和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毛泽东赞誉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领导创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丰功伟绩。培训班全体成员深受教育和启迪,大家一致认为,刘志丹的优秀品质和对革命事业的杰出贡献,将永载史册,垂范千古!




马院“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暨党性教育培训系列活动之四

714日上午,培训班全体成员前往枣园中央社会部(中央情报部)二室旧址前以及毛泽东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演讲讲台——张思德雕塑像前考察学习。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延虎教授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性教育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冯建玫分别为大家讲解了《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在场的培训班全体成员。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张思德、白求恩两位同志,向他们看齐,向他们学习,将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在枣园革命旧址,大家参观考察了中共中央领导及机关在枣园的遗址。在讲解员带领下,培训班全体成员参观考察了中央军委总参作战部枣园作战室旧址、中央办公厅行政处旧址以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王稼祥、彭德怀等旧居。培训班全体成员了解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714下午,培训班全体成员前往南泥湾大生产旧址参观学习。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有教授为学员们讲解了《大生产运动与南泥湾精神》,李晓有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历史背景、具体过程以及历史作用,特别强调了毛泽东对南泥湾大生产的高度重视以及八路军359旅的革命贡献。培训班全体成员还参观了南泥湾大生产临时展,员为大家介绍了南泥湾大生产的方方面面情况,许多珍贵图片向我们展示了大生产轰轰烈烈的场面及其历史贡献。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泥湾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华民族腾飞的强大精神动力。


马院“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暨党性教育培训系列活动之五

715日上午,培训班成员前往延安宝塔参观考察。大家拾阶而上到达宝塔下,在党旗雕塑前,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带领培训班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庄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洪亮的声音响彻云霄,表达了培训班全体成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随后,培训班全体成员前往杨家岭旧址参观考察,在讲解员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旧居、毛泽东和斯特朗谈话的地方、朱德旧居、刘少奇旧居、周恩来旧居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中央大礼堂旧址等。培训班全体成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革命前辈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发扬革命乐观主义和忘我奋斗精神。


715日下午,培训班全体成员前往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琦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报告,主要讲述了延安为什么能成为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其具体要求、延安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等三个主要问题。郝琦教授报告史论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有说服力,有感染力,在大家心中引起强烈共鸣。培训班全体成员深切认识到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大力,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历久弥新。

下午5:00,举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暨党性教育培训班结业仪式。安俭老师作为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表示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收获满满,学员们对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由衷敬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对中国共产党充满爱戴与拥护,并将所学到的延安精神带回到本职工作之中。培训班学员代表杨丽萍、孔文清、陈君等老师上台领取本次培训结业证书。

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作总结讲话,指出本次延安党性教育培训活动非常有意义有收获,通过培训使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中国革命胜利之所以成功的道理,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的原因,了解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所以必将实现的理由。王院长特别提到担任本次培训班现场教学教师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好好研究、好好总结。王院长强调指出,通过培训活动,使大家深化了对思政课课堂地位的认识,思政课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地方;使大家认识到讲台可以提升自我精神境界,可以引领大学生、激励大学生;使大家认识到要更加注重提升责任感、使命感。王院长强调指出,本次延安党性教育培训给大家补充了能量,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这对于我院发展、学科建设有大有裨益。希望大家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为我院更大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