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曹景文:迪克·威尔逊的毛泽东研究论析


【摘要】:毛泽东研究是世界范围内的重要课题。英国学者迪克·威尔逊是国外学者进行毛泽东研究的代表性人物。威尔逊十分注重毛泽东的生平研究,认为毛泽东对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贡献,是一位需要公正评价的历史伟人。威尔逊十分重视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的解读,他认为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新理论,是新的马克思主义。威尔逊对毛泽东生平和思想的研究多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威尔逊还注重毛泽东研究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鉴别,注重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等,这些都值得国内学者学习和借鉴。

【基金】上海市哲社(马克思主义专项) 委托课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国际传播研究”(编:2017WLL007)

【关键词】:毛泽东;迪克·威尔逊;马克思主义;

【全文】:迪克_威尔逊的毛泽东研究论析_曹景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