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学习四史,勇担历史使命”



  9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青年联谊会联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共同举办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在腾迅会议线上顺利举行。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我院丁晓强教授为教师们作了“学习四史,勇担历史使命”的专题讲座。

丁教授以翔实的史料、辩证的思维、具体的事例和强烈的问题意识,在为什么学习“四史”中,明确了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明确了学习历史才能不忘了初心,提升精神状态;学习历史才能获得智慧,继续前行。在如何学习“四史”里,丁教授强调一是要坚持运用唯物史观准确认识和把握历史;二是要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历史人物;三是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大正面宣传教育;四是要把党史教育纳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最后,丁教授以历史为主线,梳理了学习“四史”的基本脉络。通过回顾党史,追溯不忘初心的由来;直面现实,明确了牢记使命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通过这次讲座,老师们对“四史”学习的由来,“四史”学习和主题教育的密切联系、“四史”之间的内在联系、“四史”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更好地学习“四史”都有了新的认识,对青年老师们今后的科研与教学也有很大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