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新生入学教育云课堂第五弹: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主题讲座


2020915900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新生入学教育云课堂第五弹: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主题讲座。邀请了学院余玉花教授主讲,辅导员刘佳主持。

讲座伊始,余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教育部在20093月发出的《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重点指出:“发生在少数人身上的学术不端行为,败坏了学术风气,损害了学校和教师队伍影响,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绝不姑息”,旨在从国家层面警戒同学们我国对学术规范教育的严格要求,绝不姑息败坏学术风气的不端行为。

接下来,余老师为同学们阐述了在申请项目、实施研究、报告结果过程中出现的七种伪造、篡改或抄袭行为,特别是结合现实案例重点讲述了发生频率最高、最普遍的抄袭剽窃行为、伪造篡改以及在署名和投稿中的学术不端行为;同时,余老师也结合自身经验传授了如何以科学正确的方式吸收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并拓展自身的学术之路。

余老师强调同学们在科研之路中第一要弄清楚科研的目的、学习的目的是最重要的;第二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坚持实事求是;第三要坚守做人的底线,懂得知耻。最后,余老师寄语全体新生:希望大家在艰苦而充满的挑战的学术之路上拓展耕耘。

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海英在余老师的讲座后,进一步强调了关于坚持学术操守,遵守学术规范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