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新生入学教育云课堂第七弹:学生管理制度教育主题活动


2020915日下午15:30,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线上“学生管理制度教育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辅导员刘佳老师主讲,2020级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

首先,刘佳老师依据《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2020年修订版),讲解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处分原则,即:给予学生处分,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与学生违法、违纪行为的性质和过错的严重程度相适应。并指出,对学生的处分讲究证据充分、依据明确、定性准确、程序正当、处分适当。

其次,刘佳老师重点阐述了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五种处分,并对处分期限、各类处分具体执行情况以及解除处分的情况作出具体说明。在违纪行为和处分解说部分,刘老师主要列举了有关学习、日常生活和大学生伦理道德的部分条例,如违禁物品、违反安全管理制度、旷课、违反考场规定、考试作弊、学术不端、扰乱公共秩序等。与此同时,刘佳老师用高校近年发生的各类学生违纪违规案例,告诫同学们务必重视自身操行,认真学习学校违纪处分办法,严格遵守各类规章制度。

最后,刘佳老师衷心寄语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恪守学生行为守则,为自己负责,为学校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