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解放日报丨闫方洁: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以生命力的顽强、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坚韧、创造力的巨大而闻名于世。苦难考验了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正是因为中国人民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我们才能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中华民族才能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属于人民,人民群众构成了伟大抗疫精神的源头活水。

 

第一,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

 

物质资料的生产规定着人们活动的范围,制约着人们的文化生活与精神面貌。在这场同疫情的生死搏斗中,物质的角力是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建立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强大科技实力、储备的丰富医疗资源,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尤其是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群众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从根本上得益于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

 

这一切都是由人民群众所创造的,因为人民群众是物质资料生产活动的承担者,在社会财富的积累中发挥基础性力量。其中,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没有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创造的人间奇迹,就不会有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

 

第二,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与历史实践的主体。

 

在这场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巨大挑战面前,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打响了“全民防控保卫战”。从农村到城市,从社区到医院,从医护人员到普通个体,从中央领导到基层干部,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

 

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那些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清洁工、超市收银员、公交车司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他们是无数平凡而伟大的人民群众的缩影。

 

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属于每一个勇敢的中国人。14亿人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第三,英雄来自人民,英雄是人民的英雄。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从根本上推动了历史的发展;而那些在历史发展中有深刻影响、在关键时刻影响历史事件结局的、对促进历史进步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人,则被称作英雄。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钟南山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的国家荣誉称号。他们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用高超的智慧、宝贵的经验、超人的胆略、精湛的医术为生命护航;他们无畏辛劳、不贪图享受,无畏风险、不贪图安逸,无畏误解、不贪图名利,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向世人展示了英雄的担当。

 

英雄和人民不是割裂的,更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砥砺的。他们是战场上的英雄,更是生活中平凡的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他们深深地热爱祖国,也热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只有英勇的人民才会孕育出伟大的英雄,只有充满希望的国家才能诞生勇敢的先锋。

 

中华民族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而行。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充分激发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