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举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研讨会


20191010日下午1:00,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闵行校区行政楼604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党委副书记崔海英、副院长龚咏梅、副院长许瑞芳开展集体学习,院办主任张田力、专职组织员刘佳列席。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主持了学习会

本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研讨会聚焦“习近平对教师队伍的殷切嘱托”开展集体学习,在孙健同志的主持下,与会成员仔细阅读下发的相关会议材料,并发表了学习感想。

孙健同志说,今天班子成员在一起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教师队伍的殷切嘱托,感觉到总书记对人民教师的关爱、重视和寄予的厚望,特别是总书记对师德师风的强调和要求,更应当成为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总书记2018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身处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政策方针教育的主阵地第一线,是引导青年学子扣好人生扣子的关键岗位。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更要注重个人的师德师风表现,要把具有优秀师德和优良师风作为自身修养的基本要素,言传身教处处都要起到师范示范的作用。从学院管理的角度,我们班子成员不仅要做表率,还要从制度上建立健全引导、督导学院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管理规整制度,真正做到奖优惩劣,营造以优秀教师为标杆,崇尚先进,追求卓越,严以律己的院风和氛围,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

顾红亮同志指出,尽管思政课队伍建设还面临很多困难,但是学校和马院都采取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来推进思政课教师工作。马院还将做好未来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划,重点是建设好思政课教师实训基地。通过实训基地建设,团结思政课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努力培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建新同志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和马院的发展前景,对思政课老师的要求和素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且谈到认识思政课的重要性以及提高思政课老师教学技能的重要性,学院要加强和落实对青年思政课老师的鼓励政策以及对学生的培养工作。

崔海英副书记引用习总书记在2016年到北京市八一学校中的谈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谈到以后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多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龚咏梅副院长谈到,广大教师要做学生的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我觉得这个是对教师很高的要求。龚老师说到要在创新思维方面继续努力,希望能够给学生以启迪。

许瑞芳副院长结合自己的教学对象和教学经验谈到,思政课教师更要做一位教学上有方法、人格上有德性的老师。虽然有压力,但是更有动力,我们教师队伍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十分伟大而且神圣的使命,这将是我们的最大动力。

学习会还进一步讨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和规划。孙健同志强调,主题教育学习方案的两个方面都要加强:一是关于学习、二是关于调研。学习要结合主题学习,学习形式要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要充分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自我学习,利用周三或周五的时间集中学习,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调研主要包括马院师生对于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及学校各院系对于我们思政课的意见和建议。

顾红亮同志指出,我们学院的主题教育学习方案可以参照学校展开,学校曾举办的音乐党课以及商飞活动都是分主题进行的。他强调,主题教育学习不一定是单一的阅读书本,可以把活动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