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校领导对马院建设进行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2019101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专题调研座谈会,在闵行校区行政楼403会议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王宏舟深入开展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调研。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学校办公室刘金玉、周佳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副书记崔海英,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王建新,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龚咏梅,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许瑞芳,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闫方洁及曹景文教授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了本次调研座谈会。

调研座谈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队伍建设和思政课的教师实训基地建设两个主题展开。常务副院长王建新首先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主要是学术研究一流科研成果少,学科特色不明显等。提出关键还是由于人才短缺,有的二级学科缺乏优秀的领军人才。

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队伍建设,与会马院领导和老师提出当今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发展的阶段,各地各校都把人才引进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展开抢人大战,加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时间较短,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导致人才引进费用比较高。由于我校引进人才标准不低、引进人才费用不高导致近几年马学科在引进高端人才方面屡屡受挫;缺少领军人才、缺少教授的现状一直未能从根本上得以扭转。

座谈会上老师们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制定符合马学科发展和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的人才引进和职称评聘标准,适度提高马学科的人才引进待遇。同时希望学院内部挖掘潜力,继续布局完善二级学科建设,整合相关学科的教师力量,形成教授和青年教师结对的团队和梯队模式,开展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形成研究方向,资助老师们以教研部或学科团队为单位举办专题学术会议等。

关于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的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介绍了初步的建设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申请建设“上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旨在进一步充分发挥我校教师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优势,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为学校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支持,争取建设成为“国家级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孙健介绍了未来基地的主要功能包括:1.通过建设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中心暨思政课教师实训研修基地,采用VR现代科技手段,开展规范的(虚拟)思政课教师培训和师生实践教学活动。2.支撑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虚拟实训场景的实践操作。3.开展思政课的核心课程日常教学实习,完成专业技能的仿真训练。4.辅助学校进行学科与虚拟仿真技术结合的相关科研活动等。希望在场地等方面学校予以支持。

此外,本次调研座谈会还分别就青年教师的压力与待遇、马院教师承担的工作职责、《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办刊等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最后,王宏舟书记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要抓好三件工作:人才引进、实训基地、期刊建设。班子成员要去思考如何整合资源调动内部人员的积极性,把学科培养、课程建设合二为一。同时,我们也要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骨干教师的培训,要有梯队有团队,寻找校内外能整合的力量。总之,面对发展机遇,要既有能力也要努力,抓住机会,找重点逐个突破,期待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推上一个新高度